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信息安全人才缺口大 湖北省职业院校正加快培养
2017-12-14 10:50:00
湖北日报
作者:

  12月12日,全省信息安全校企合作联盟年会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网络安全人才近年将长期供不应求,我省职业院校积极行动,加快网络安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会上,省教育厅职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开设有计算机类专业(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开发、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的高职院校41所,今年招生2万人;其中开设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两个专业的学校35所,今年招生0.5万人;开设有计算机类专业的中职院校260所,年招生接近2万人,占今年中职招生人数的1/7。 

  即使增加招生数量,信息安全人才仍供不应求。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重要行业发展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70万,到2020年这一人才缺口预计将达到140万人。而从教育的供给侧来看,目前全国各高校网络安全类专业的在校生只有不到10万人,每年毕业生也不过3万人,按照目前的培养规模要完全满足市场需求需要20年,网络安全人才近年将长期供不应求。去年,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提出了加快网络安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去年9月底,中央网信办正式批复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思科等一批世界著名安全企业将参与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会议上,湖北省教育厅与思科公司一起向我省省内精选的12所具有代表性的高职院校授予了“湖北省首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据悉,这是全国唯一中央支持的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这将为我省高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提供有利条件。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介绍,湖北省信息安全校企联盟自2016年元月成立,现成员单位71家,包含省内本科院校2所,中高职院校53所,信息安全行业企业16家。目前,联盟在省职业院校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教学改革、技术技能竞赛、技术研究与推广等方面都起到引领推动作用。联盟的发展得到了省网信办、省公安厅和教育厅的单位的支持和指导。联盟目前是湖北省中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校企合作影响力最大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