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创建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美丽校园
2017-11-10 09:45:00
长江日报
作者:

  出入境自助机首进高校警务室,为高校警情开通绿色通道,“一校一方案”优化高校交通……119日获悉,武汉警方出台“服务平安高校建设十条措施”,进一步推动警校共建、共创、共治,优化校园服务。

  近期,武汉警方以武汉大学为试点,不断探索警校共治新思路。记者获悉,9月份以来,武汉警方对武汉大学周边交通进行优化,对珞珈山路、珞狮路、八一路、洪山侧路、东湖南路等路口开展交通整治,交通拥堵警情下降了21%。同时,清查周边风光村、东湖村出租屋、旅店、网吧45家,对校图书馆、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检查。

  下一步,武汉警方将以“平安武汉”创建为契机,在全市开展“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同时,出台“服务平安高校建设十条措施”。

  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负责人介绍,“十条措施”包括:

  ——建立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对校园及周边警情、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和形势评估,会同高校采取有针对性、有预见性的措施提升防范处置能力。

  ——依法快速处置涉校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各类涉校事件加强现场处置,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初始状态。

  ——依法快速处置高校师生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受理高校师生报警求助,重要警情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力争快速妥善处理。

  ——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入户盗窃、电信诈骗、传销以及“校园贷”引发的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整治“毒黄赌”等突出治安问题。

  ——强化服务打造“大学生之家”。整合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项目,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在高校所在警务室设置出入境自助机等,提供“一揽子”证照办理服务。

  ——建立高校法治宣传基地。组织“万名警察进社区——平安校园行”活动,推广“武汉公安”“武汉平安高校”微信公众号,增强师生学法、尊法、守法、依法维权意识。

  ——指导学校规范内部治安管理秩序。指导高校保卫部门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和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高校危化品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指导高校优化交通安全环境。按照“一校一方案”原则,制定高校交通管理优化方案,指导组建完备校园交通管理队伍,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

  ——指导高校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指导全市高校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消防设施设备,每年组织开展2次消防专业培训,组织指导开展至少4次消防安全检查。

  ——指导加强高校“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制定全市高校“智慧安防”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高校重点部位、重要节点视频、卡口等安防设施覆盖率达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4-17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