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不可错位:家长为班级忙活 替孩子加分
2017-10-24 10:34:00
楚天金报
作者:

  “哪位家长方便打印一下这个材料?”“哪位家长有时间来整理一下教室?”“学校开民主会,哪位家长有时间过来参加一下”……在班级QQ群里,当有老师发出这类“求助”时,总有一些热心家长争先恐后抢着去做。至于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去学校帮孩子“值日”,替孩子打扫卫生等更不鲜见。

  家长抢着为班级做事 替孩子“加分”

  “老师只要在群里发一条‘哪位家长可以帮忙’,两分钟内就会有五六位家长回复‘我来办’!”家长方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从一年级开始,每次儿子学校搞活动,需要做海报、买服装或者准备些水和食物,都有积极的家长帮忙。

  “帮老师做事,其实也是为了孩子!”家住汉阳的王女士坦言,自己经过努力,当上了班级家委会代表,“我就是希望能通过为班级做事,给孩子加印象分”。

  不少家长坦言,愿意为班级付出的家长,确实能提升孩子在班级中的“地位”。班主任老师出于对家长的感激,对这类家长的孩子会给予更多的关注。

  孩子的作业成了家长的“作业”

  “才三年级的孩子,就要做调查报告了,还要PPT演示。”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这类作业一般都要展览或者参加比赛,那些得奖的我看没几个是孩子独立完成的。这哪里是孩子在比赛,简直是家长在PK!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电子作业的兴起,孩子们完成作业对家长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了。老师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群发短信给班里家长布置各种预习、听写、签字、劳作、手工、作文的事情也变得多了起来。“如果你不会用电脑,不会用QQ,不会下载,不会解码,不会上网学习视频,不会英语,你不配在这个时代做家长。”叶女士调侃道。

  家校之间要把握好“责任边际”

  家长该不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代劳孩子班级里的事,检查孩子的作业?家庭和学校教育孩子的边际到底在哪里?

  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七一华源语文组组长梅丽旻表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教育环境、内容、方式是不同的。两者不可相互推卸,也不可越俎代庖,而应守土有疆,各尽其责,同时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合力,让教育效益最大化。

  梅丽旻表示,家长帮忙整理教室,如果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偶尔有热心家长能够协助老师到场示范、指导,对孩子们是言一种陪伴、教导,对学校和班级而言是一份理解和支持;但家长替孩子改作业,替高年级的孩子布置教室、打扫清洁,显然就逾越了边界。如果家长们来了,孩子们闲了,那学校教育的问题就真的产生了。

  在家校互动中,有一些事家长做了以后,从实质上看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有害,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教育,都不应该越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