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教育:消除大班额倒计时 巴东成效明显
2017-10-12 11:14:00
湖北日报
作者:

  “长达10年的超级大班,应该可以控制住了。”巴东县野三关镇中心学校校长谭传位语气中有兴奋,更有期待。今秋开学,湖北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贫困县巴东对一年级和七年级进行招生改革,成效明显。前不久,记者来到大山深处,探访这一巴东答卷。

  蒙蒙细雨中,野三关镇红军小学一楼走廊,孩子们的雨伞整齐摆放在教室外,课堂明亮宽敞。“一年级七个班,每个班都在55人以下。和往年相比,今秋一年级增加了4个班。”校长东渐明比划着说,以前可挤得满满当当,走过道都得侧着身子。

  城镇挤、乡村弱,长期以来,超级大班屡禁难止,一个班七八十人很常见,一百多人也不少见。今年,湖北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根据要求,今秋义务教育起始年级班额均不得超过55人。

  如何让每个适龄孩子都有学上,且每个班都不超员?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作为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巴东县野三关镇中心学校开始详细摸底排查。镇上有3所小学,共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980人,摸底却发现,要入学的孩子有1100人。谭传位介绍,野三关镇在全县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吸引了周边鹤峰、建始一些生源,加上近几年经济开发,外来人员增多,随迁子女也增多。按照“属地管理、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镇里因地制宜列出了6项入学条件,严格按顺序招生,同时劝返了一部分学生回所在乡镇就读。

  学生入学后,接下来就该分班了。如何保证公平公正?巴东县采取公开透明、随机摇号、社会监督的方式。

  在沿渡河镇民族中心小学,班主任抽签确定任教班级,学生分班现场,校委会全体成员、家长代表、媒体代表、政府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等30余人共同监督,所有学生名册投影到大屏幕上,按照“数量均等、性别均分、师资均配”原则,随机平行分班,分班结果现场打印、公示。

  这一方式已全面铺开。巴东县野三关镇民族实验中学是先行者。校长邓秀武说,择班、择老师风气已久,几年前学校试行均衡搭配老师,平行分班,遇到很大阻力,有镇领导为孩子分班找过来,但学校坚持了下来,并通过考核、管理改革,逐渐消除重点班。让每个孩子都在平等条件下接受教育,今年七年级一共9个班,最多54人,最少52人,分班压力早已缓解。

  消除大班额,靠的不是行政命令,而是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均衡教育发展。巴东虽集老、少、边、穷、库于一身,但多年来中高考排名位居全州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全州第一的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全县有149所中小学,在校学生6万多人,近年通过调整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师资配备,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引导家长不要盲目择校。

  把起始班级控制住,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采访中,多位校长对这个目标完成有信心。不过,他们都提出,严控大班额,需要更多老师,要让城镇学校不喊挤,村小学必须得办好。目前,不少学校正通过集镇学校与乡下学校结对互动,提高村小学的教育质量,只有村小学办好了,学生才能回流,只有教育资源均衡了,超级大班才能真正消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