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2017年扩大视力健康重点学校规模
2017-09-27 09:50:00
长江日报
作者:

  2017年,武汉市教育局将扩大视力健康重点学校规模,达到186所。记者了解到,视力健康重点学校大有来头,自2014年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中选出92所学校作为视力健康重点学校后,经过两年努力,这92所学校的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开始下降。将来,市教育局将逐步扩大视力健康重点学校规模,争取做到全市覆盖。

  “2016年,92所视力健康重点学校的视力低下检出率开始下降。今年,视力健康重点学校规模将扩大至186所。未来,将逐年扩大视力健康重点学校规模,争取做到全市覆盖。”26日,在长江网“在线轮值”中,针对网友提出的中小学生近视防治工作,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交出近年来全市视力防治工作成绩单。

  “全国的中小学视力低下检出率普遍很高,武汉也不例外,但武汉总体增速在放缓,局部已经开始下降。”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中,选出92所学校,作为视力健康重点学校,其中,小学59所,初中33所。

  对于这92所视力健康重点学校,市教育局从组织领导、人员培训、宣传教育、班级日常保健、视力监测、学校防控管理、家校互动等七大重点工作进行效果评估,对学生视力低下新增率进行排名和通报。目前已见成效。

  92所学校中,2014年,34%的学校学生视力低下新增率开始下降,到了2016年,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开始下降。其中,小学阶段2016学年比2015学年降低了2.45%,初中阶段2016学年比2015学年降低了2.28%,防与不防,区别很明显。

  “但是,中小学生视力低下防治工作,不能光靠学校,家长的工作也不能少”。记者还从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防制中心获悉,市相关部门统一编制了《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家长手册》,旨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视力健康理念——不仅学校应按国家标准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视觉环境,而且家长亦要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大量科学研究报告显示,有不良用眼行为习惯的孩子近视眼发生率比健康用眼的孩子高一倍左右。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在家学习时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正确视觉行为,提高孩子自我视力保护的能力。否则,一旦养成了不良的用眼习惯就很难再纠正过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