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划35条学生安全“黄线”
2017-09-04 13:30: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昨日是不少中小学的新学期报到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报名现场有个新亮点,家长们都收到一份秋季学期的安全告知书,并需要在上面签字。

  记者看到,在中小学的安全告知书上,共有20条安全提醒内容,涉及到上下学安全、在校安全、防溺水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如乘校车回家时不见家长不下车、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生病或身体不适要及时告知老师和家长、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心中有想不通的事情要学会向家长和老师倾诉等。

  在为幼儿园孩子重点列出的10条安全事项中,除了提醒家长随时检查家中电源、燃气、用水的安全,作好阳台等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保管好对孩子不利的玩具、物品以及家中药品等,还强调要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等食物或礼物,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要大声呼救并向人群密集处逃跑等。

  针对近年来大学生时常遇到的不良校园贷、诈骗、传销等问题,安全告知书中特别作了5条提醒,如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应告知学校和家长,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孩子容易出现哪些安全问题,告知书都写得很详细,对我们是很好的提醒。”武汉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的学生家长李女士说。

  据了解,这三个分别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的不同版本的安全告知书及责任书,是由湖北省教育厅统一印发的,共划出了35条安全“黄线”。按照要求,各地要组织好责任书签订和告知书发放工作,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学生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必须建立在精细化、无缝隙管理的基础之上。”省教育厅厅长陶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