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
2017-08-15 11:21:00
湖北日报
作者:

  只有聚拢人才、转化成果,城市才有支撑。8月14日,武汉率先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局,首批12位院士组团坐镇,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专为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的机构,也是继招才局、网上群众工作部后,武汉“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又一个全新部门。“开全国之先河、破体制之坚。”多位院士专家表示,武汉此举,抓住了产学研一体的关键环链,抓住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对打造武汉创新发展新引擎、提升武汉核心竞争力,具有深远改革意义。

  “富矿”未能成为生产力 

  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仅两成 

  在中国城市版图上,武汉以科教资源富集而著称。

  数据显示,武汉现有院士60多名、高校89所,科研院所95家,每年新增科技成果过万项。去年,在汉高校共登记技术合同占全国高校总数15.5%,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

  但长期以来,众多大学科研成果“锁在深闺”。据悉,目前只有约20%科研成果在湖北落地。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家到武汉寻找投资机会,却苦于“有钱没有好项目”。

  究其原因,主要为: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不够顺畅,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不发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大,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信息不对称,精准对接活动不多、效率不高,科技成果交易制度性成本高;科技金融结合不够紧密,各类投资基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氛围不够浓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有待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亟须加大力度。

  今年,武汉创新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着力开辟“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认为,不论是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校友、海归三类人才留汉回汉来汉,还是鼓励20多万现有教学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不论是集聚产业核心龙头项目,还是孵化培育“四新”经济,关键取决于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和转化。

  为此,武汉决定,创新设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促进科技与资本、与企业精准对接,让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这个“富矿”得以充分挖掘,就地成为现实生产力。

  不新增编制 

  当好科技成果转化“新红娘” 

  据悉,新组建的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市科技局,不新增人员编制,工作人员从市科技局现有职能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中调整。

  武汉市委常委、新任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局长李有祥介绍,该局将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网络,当好科技成果转化“新红娘”。

  搭建平台方面,打通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渠道,鼓励支持并积极引导高校院所建立健全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力争5年内实现在汉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全覆盖;实施“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壮大专项行动”,力争5年内省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100家;建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互联网平台,实现成果转化数据互联互通以及资源的共享共用。

  在精准对接方面,紧密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布局产业,依托市级互联网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线上对接服务,为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线上投融资、技术交易、政策咨询和其他增值服务。

  同时,策划举办中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支持举办行业细分领域专项成果推介会。支持企业开展面向在汉高校院所的技术难题竞标、科技悬赏等“研发众包”活动,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科技成果。

  武汉市要求,每一名市级领导干部对口联系一所高校、一家工研院,深入科技成果转化一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打通关键环节。

  12位院士领衔坐镇 

  在汉高校力推成果就地产业化 

  作为系列创新举措,8月14日,武汉同时成立院士专家顾问团,为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评审评估。首批12位院士,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等。

  与此同时,专门成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要负责人等共同担任副组长,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研究重大问题,制定相关政策。

  武汉还提出,希望各有关高校院所建立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服务平台,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联络对接窗口,共同探索建立统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组织模式。

  武汉创举,得到在汉高校院所热烈响应。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倡议: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利益分配制度,鼓励离岗、兼职创新创业,让一切有价值的创新成果进入市场;更加聚焦武汉地区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布局产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成果;组建本单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对接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联合本地企业共建工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载体,积极参与企业技术难题竞标,承接企业“研发众包”等。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表示,将充分发挥空天科技、网络空间安全、生命科学、水利电力等学科优势,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争取每季度向武汉市提供一份最新科技成果报告、举行一次科技成果对接会。

  近两年来,华中科大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成功在汉转化。校党委书记路钢说,将通过正在实施的质子刀、数字PET等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继续为武汉经济发展注入原动力。同时,整合学校所有13个工研院的优势产业资源,在汉设立工业研究总院,大力推进在汉成果转化、产业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0-12-28 12:05
新华网 2020-11-24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