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武汉中招:中高职连读受青睐 录取分数线3年涨60分
2017-08-01 11:45:00
长江日报
作者:

  今年9月,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3+2”班的学生孙啸,将升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控技术专业,开始高职阶段的学习。中职3年,他和同学们一大半时间都泡在车间里磨练技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希望在高职的两年里,接触更多加工软件操作,见识更多机床品牌。

  2014年,武汉启动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开展“3+2”分段培养和五年一贯制培养。至2017年,这两种模式招生持续火爆,录取分数线从2014年的300分上涨到今年的360分。

  不少考生放弃普高读“3+2” 

  “今年,我校与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合办了电子商务的‘3+2’专业,不到两天时间就录满了80人。”武汉市旅游学校招生负责人聂志刚说,该校的3个“3+2”专业,几乎每年都“火爆”招满。今年,这3个专业招生计划共200人,报名人数约400人。

  中职“3+2”持续火爆,招生计划不断增加,录取分数线也在逐年上涨。2014年,武汉市“3+2”和“五年一贯制”招生人数2880人,录取资格线为300分;2015年招生3853人,分数线为350分;2016年招生4275人,分数线为355分;2017年招生计划为4560人,分数上涨至360分。

  中高职连读需转段考核合格 

  2014年,武汉开始展开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启动了“3+2”和“五年一贯制”两种培养模式。“3+2”为中高职分段培养,前3年在中职学校,不用参加高考,直接升入高职学校,经过2年培养后取得大专文凭。“五年一贯制”则是由省级示范以上高职和农林类、水利类、地矿类、艺术类、体育类高职学校开展试点,招收参加中考并达到录取成绩的初中毕业生,直接进入高职院校学习,进行一贯制培养。

  今年,武汉首批“3+2”学生结束中职阶段学习,升入高职。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师禹诚介绍,该专业“3+2”班的69名学生全部通过转段考核,升入武职。

  分析>>> 

  给学生更多求学机会 

  为什么中职“3+2”这么热?聂志刚分析,国家对人才的培养逐渐往“技能型”方向引导,对技术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航空、地铁、高铁等领域,招聘技术人员都是要求大专以上。”另一方面,对学生来说,“3+2”和“五年一贯制”模式,给了学生更多求学机会。

  聂志刚举例说,旅游服务与管理是武汉市旅游学校的“王牌专业”,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合办“3+2”以后,每年都有中考分数超过普高线的学生前来报名就读。“如果他们读高中参加高考,分数不一定能够上武职,但是‘3+2’给了他们通道,让这群学生的专业技能更精,同时也能获得大专文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