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基础研究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五 北京排第一
2017-06-29 10:20:00
长江日报
作者:

  由武汉科学家主持完成的《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报告2017》由科学出版社近日正式出版。报告显示,湖北基础研究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5,优势学科为工程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湖北2015年常住人口5852万人,而从事研发人员218094人,1000个人里就有3个人是研发人员。

  主持完成该报告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钟永恒研究员介绍,目前,关于评价国家或地区的基础研究竞争力并没有一个完善、系统、量化的指标体系,该报告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介绍,报告主要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角度评价基础研究竞争力,具体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数量、经费数量、获批机构数量、项目主持人数量等方面分析基础研究竞争力。

  报告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研究对象,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基础研究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与排名,排名前10位的是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陕西、浙江、山东、辽宁、四川。

  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湖北项目经费排名前10位的机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三峡大学、中科院水生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