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小会计”胜任“大岗位”
2017-05-31 10:43:00
湖北日报 记者 安立
作者:

0003.jpg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纳税申报一体化教室。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王世新)5月26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40家全国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共同见证该校财经学院“小会计”们,是如何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胜任各种“大岗位”的。

  “孝感市财政、税务、金融系统的高管很多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卢珍宏自豪地介绍,该校会计专业在全省名列前茅,2009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专业,会计专业学生连续3年获得湖北省高职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市场营销学生今年是第4次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此前曾连续三年拿到全国一、二等奖。

0007.jpg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在该学院纳税申报一体化教室,会计专业大一学生正在练习点钞,多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点钞手法,让前来参观的记者们纷纷也想“学一手”。“现在练到了一本(100张)可以达到11秒以内。”19岁李航去年从中专单招进入该校会计专业,他告诉记者,自己改进了点钞手法,让点钞的速度更快。

  现在各类点钞机用途广泛,为什么还要练点钞技能?“基本要求1分钟,点完5至6本,有的同学可以8秒点完一本。”该校会计专业教师刘爱华介绍,点钞是会计专业学生必备的技能,不仅在单位财务小额报销、银行配合点钞机的日常清点等工作中经常会使用到,甚至还可用于传票清点、单据整理等方面。

  “点钞训练深受学生喜爱,在教学中所占课时并不多,教师只是在课堂上做方法引导,学生们都是在课外主动进行。”刘爱华称,该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税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习财务管理、ERP企业管理、会计制度设计等管理知识,而且还要熟知经济法、税法等法律知识。

0005.jpg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为湖北省骨干建设专业。

  目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开设有会计、工商企业管理、金融管理、投资与理财四个专业。其中,会计专业去年被遴选为湖北省骨干建设专业,同时也是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财务会计重点培训基地。

  “会计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同质化最大的专业之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卢珍宏告诉记者,其实会计专业技能要求非常高,特别是现在国家会计制度越来越规范,要求越来越严格,“现在各单位基本上是信息化处理会计数据,在教学设计中,安排了400学时学习会计电算化、财务分析、纳税申报和Excel财务数据处理等课程。”

  会计教研室主任杨相栋说,为了更好培养学生财务核算、财务管理能力和纳税技能,目前,财经学院建有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室、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市场营销技能实训室、证券期货实验室等7个校内实验室和纳税技能、成本会计等8个多媒体理实一体化教室;建成了《基础会计》国家级精品课程,《财务会计》省级精品课程,《会计电算化》《纳税技能》和《会计书法与点钞》三门院级精品课程;使用了会计教学云平台,平台上已完善的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实训、成本会计实训、税务会计实训、电子报税实训和财务会计单项实训;为了更好满足会计电算化教学,会计专业使用正版用友ERP-V10.1和金蝶K/3软件。

0008.jpg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特殊就特殊在,我们会计专业的学生,不是只能做会计,在经营管理、资产评估、市场营销、资产运营等都有优势。”卢珍宏称,该专业学生可选择与经济相关的众多岗位。近年来,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学生“双证书”获取率达95%,更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75474106 2018-06-2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