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培养学生狼性竞争意识
2017-05-31 10:23:00
SRC-862751905
作者: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资料图片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王世新)因业务能力突出,武汉一所科研雄厚研究所相中该校学生,与重点院校同专业学生竞争,该生毫不逊色,狼性初显,凭借自身实力,成为助理工程师,超越众多名牌高校本科生,传为佳话,这也改变了这名学生的人生轨迹……

  “当你在社会上没有任何作为的时候,没有人会承认你的自尊”。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於红梅这样激励学生们。

  2017年5月27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最后一站——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来自全国40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参观了宽敞明亮,设备先进的机电学院实训基地,感受到学校如何培养学生的狼性,在残酷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走进机电学院实训基地,记者们现场看到,该院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点下,正对机械制作展开即时编程,在学生的编程下,机械手臂按编程流程,分别将黄色球体取出,放下,并可按编程者的意图,改变取放秩序和方式,“感觉像在玩游戏一样,这里老师手把手的教,再难的操作流程,也不担心了,即使到了实习单位,也不会怯场。”操作台前,一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为提高育才质量,近年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大胆创新,打破以学校为主单一的办学模式,积极与省内外有规模的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出校企政合作办学的崭新模式,为各类用工企业源源不断输送优秀技能人才,深受好评。

  “中等职业教育主要向社会和企业输送一线的实操型人才,但不少中等职业学校仍停留于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存在理论与生产脱节、知识与岗位需求脱节、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脱节等问题,致使学校培养的学生不符合市场需要、毕业生难以迅速适应企业,无形中加大了学生就业压力,企业也无形中提高了用工成本。”该院院长於红梅介绍。

  、於红梅说,为提高学生竞争力,毕业后能适应企业要求,尽快上岗工作,学校因教施才,坚持开展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实现真实工作情境下的教、学、做一体化,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她表示,除此外,学院还坚持狠抓内涵建设,着力培育特色,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与质量提高工程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门,“楚天技能名师”设岗专业4个,聘请了3名“楚天技能名师”,立项建设省级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学生200多人次在全国和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生就业能力强,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还与周边各大中型企业长期密切合作,已建有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理论水平高,政治、业务素质强的教师队伍,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40%以上,另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大手笔的教研投入,多方位的合作办学,自然培养出优秀的技能人才。校长廖长林介绍,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5%以上,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笃学、尚行”的办学理念,以育人为宗旨,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湖北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学校”,省级“安全文明校园”、“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省级先进团委”等各类荣誉称号。省市各级领导曾亲临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办学业绩,受到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普遍赞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