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玩以致用,打造技能人才金字塔
2017-05-31 10:20:00
SRC-862751905
作者:

WechatIMG11_07_1.jpg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王世新)眼下什么电玩最火爆?当前哪种手游遭热捧?武汉一所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以给出最准确,最权威的答案。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他们不是沉溺网游的网虫,制作游戏特效,模拟游戏开发企业制作流程,便是校方为学子们量身订制的学习内容。

  5月27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最后一站,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一同感受这座生机勃勃高校,散发的独特魅力与惊艳。

  校企合作提升学子竞争力,特色专业“玩以致用”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地处“中国·光谷”腹地、毗邻软件园,学校利用这一区位优势,实现“院区结合、院园融合”,通过“引企入校、办校到企”,对应光谷软件通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三大支柱产业,共同拓展新业态下的新专业,建设了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省级特色专业,如石油工程技术、软件技术、人物形象设计等。

  “学校不断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从人才培养、课程标准、教材、教学科研团队、实训基地、订单式培养等多方面实现深度共建,保障学生就业。”校长廖长林介绍,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专业结构优化过程中,不断与湖北省、武汉城市圈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结构对应,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5月27日,来自全国的40多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听到校方介绍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值得一体的是,该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采用全新校企合作实训模式,通过引进一线游戏开发制作企业商业项目案例教学,培养3D次世代游戏、手机游戏、移动互联新娱乐应用领域高端实用人才,通过模拟游戏开发企业的制作流程,模块化教学,全面提升策划设计、原画、网游次世代高精模型、游戏动画、游戏特效等岗位技能。

  27日上午,在实训基地采访时,多名制作专业学生告诉记者,平时酷爱各类电玩游戏,如今学习电玩游戏设计,令自己找到了人生规划的方向。“已经有电玩公司与我们接触,毕业后工作应该不愁了”大二学生刘军笑着说。

  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夯实职教大厦基石 

  “人才强校是实现学校再次飞跃发展的关键,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规划与建设,才能保证人才培养计划符合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确保教学团队的精干、高效,才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可持续的优质毕业生。”廖长林透露,近年来,该校聘请兼职教授5名、楚天技能名师7名、招聘专任教师9名。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7名,招聘博士、企业工程师13名、辅导员6名。其中引进的正、副教授达到15人。

  据介绍,学院在人才强校工程中为引进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如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在职称待遇评定、科研启动经费、周转房、生活补贴、人才津贴等条件上均比较优厚。今年的招聘计划吸引来自全国的200多名博士、教授、高工报名,随着省职教基地的建设以及湖科职院自身办学水平和影响力的提升,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将会持续增加。

  高质量的教学队伍,必然带来成绩的大幅提升,学院坚持狠抓内涵建设,着力培育特色,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与质量提高工程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门,“楚天技能名师”设岗专业4个,聘请了3名“楚天技能名师”,立项建设省级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学生200多人次在全国和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生就业能力强,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来自学校提供的数据显示:学院与周边各大中型企业长期密切合作,已建有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理论水平高,政治、业务素质强的教师队伍,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40%以上,另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技能精英层出不穷,着力打造大国工匠 

  严谨的治学理念,创新的教学思路,令该校学生屡屡在国际大赛摘金夺银,为母校争光。

  在第26届国际人类(美容与健康)奥林匹克化妆大赛上,该校学生徐盼、陈会赶赴韩国首尔,与26个国家的1500名选手同台竞技,一举斩获“晚宴”和“人体彩绘”2项金奖??

  2012届毕业生毛燕妮,发挥能歌善舞的特长,在大学期间创办“名爵舞蹈工作室”的基础上注册成立“千艺文化传播”。公司先后承接活动千余次,接纳大学毕业生工作百余人??

  近年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始终把弘扬“工匠精神”、造就创新创业人才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目标,对学生开展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严谨专注、持之以恒、敬业专业的个性化培养。在人才培养和培训过程中,对接智能制造业、战略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不断培植“文化底蕴”,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学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均呈稳定上升趋势。

  学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教学、实训、就业各环节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软件园有效对接。目前,学校已建成校内实训基地(室)92个,其中国家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训基地3个,生产性实训基地17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153个,形成了一批集教学、实训、仿真、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重点实践基地和社会服务平台。合作企业119家,合作项目139个,覆盖了学校开办的40个专业(方向),学生就业人数排名前十的企业有8家都是校企合作企业。

  校长廖长林表示,根据规划,两年内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将投资3个亿,改善教学环境、加强师资力量,打造优质高职校。“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能工巧匠’,还要全面提升学生对学校各项工作满意度,让他们以母校为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