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匠心培育远洋驰骋真男儿
2017-05-26 09:09:00
SRC-862751905
作者:

  

  编辑记者们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体验海船驾驶台综合系统模拟器。记者周三春 摄

  

  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航海技术专业教师、资深船长周志红现场介绍专业情况。记者周三春 摄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王世新)好男儿驾巨轮驰骋大海,“准船长”真技艺这里练就。5月24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武汉船院)。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们了解学院航运与航海类专业“准船长”们的成长之路。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韩国釜山港,右满舵,减速准备进港!”随着“船长”一声令下,几名学员在驾驶舱内紧张地忙碌着。船窗外,巨大的曲面投影上,波澜起伏的“海面”让人产生强烈的眩晕感。

  而这并不是在真正的海船上。“我们这套驾驶台综合系统模拟器与真实海船驾驶舱基本功能一模一样。购置就花费了300多万元。”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航海技术专业老师周志红讲到。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远洋巨轮船长,周志红现在除了常规教学任务以外,每三年还要出海远行半年多的时间。而周志红所在的航海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大部分教师是来自生产一线的远洋船长。

  “以前很多家长的印象中,出海做船员、船长还停留在肩挑背扛、体力劳动的阶段,其实完全不是这样。”周志红说。“货运装卸,机械化操作占据了绝大部分。而且一般一个星期左右远洋轮就会靠岸补给。”

  记者了解到,作为武船的特色专业和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之一,航海技术专业每年向社会输送100多名毕业生。学生在校时实行“双证”教育,学生毕业时除获得毕业证外还可获得海事局颁发的三副适任证书。

  “三副的月薪一般在1万多人民币,而经过8到10年历练,成为大副、船长后,月薪都在1万美元左右。”周志红说。

  “驾驶数十万吨的海船,自豪感就不用说,还能周游世界各地。从学长们秀出的照片看,伙食都非常不错呢。”学院15283班的赵希瑞今年大二,他和同学们对出海充满了向往。

  引领着甲板上的风采,也掌控着甲板下的核心科技。记者了解到,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的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同样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学院还连续三届承办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

  

  编辑记者现场观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比赛现场。记者周三春 摄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记者周三春 摄

  如今,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立足现代船舶制造业、国际航运、汽车生产与销售、中央空调设计与现场施工等重点领域,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学院与世界500强的马士基航运集团成立了“马士基”订单班,与湖北威马楚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威马班”,与韩国的STX造船、巨济大学联合培养学生,与美的中央空调、TCL空调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工学交替共同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近三年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各专业毕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84%,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