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全方位人才培养,考研率创新高
2017-05-15 09:24:00
作者:

武汉工程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武汉工程大学坐落于武汉光谷,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小211工程高校,2014年,学校整体进入一本高校行列。正如其校名里面所含的“工程”二字,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的化工类、材料类、机械类专业……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

  让人可喜的是:在2017年,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考研率达到了42.69%,再创该校新高!材料学院取得如此亮眼的办学成绩,其背后有什么秘密呢?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 

  带着这份疑问,小e来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人才培养、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科研教学等方面对该学院的刘治田院长进行了专访。

  本科实施全方位人才培养

材料学院举办教学质量分享交流会

  高的考研率离不开优秀的本科生,在谈到如何对本科生进行培养时,刘院长表示,结合新时期学校实施"大类培养"的具体要求,学院建立"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树立"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实行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方案,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坚实的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及能胜任材料类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分阶段培养,即大类培养、专业学习和个性化培养。实行全员导师制,双向选择,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构建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模式,制定和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系列规范和制度,此外通过举办辩论赛、演讲赛、PPT设计大赛、素质教育系列讲座等,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内化和能力的提高。

  课程体系:通识教育+专业教育

材料学院碳化硅陶瓷膜团队

  为了配合本科方面的教学,材料学院的课程体系设置以"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以提升学生素质,高年级实行有特色的专业教育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准则,构建理论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创新教学平台。

  刘院长指出,学院还将校内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基地、网络仿真平台、实验教学平台有机相结合,从不同层面为实训、实习、实验、毕业设计(论文)、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服务,全面促进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的培养。

  三大举措,考研率再创新高

材料学院召开考研就业动员大会

  在问到为了鼓励、帮扶广大考生有,学校有哪些举措时,刘院长表示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来服务广大学生:

  一是营造浓郁氛围,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加强学生的考研意识,形成良好的考研氛围,学院创立了"考研之家",为学生提供考研信息、历年我院学生报考学校真题、政策和应试备考指导,协助学生调剂志愿。同时,还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专业面向学生召开经验介绍会,组织已录取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心得与经验,打消学生的畏难情绪,引导他们加入考研队伍中。

  二是施行施行导师制,对考研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在大三下开始,学院要求各教研室为大三学生指定专业老师担任论文指导老师,并兼任并指导学生的考研就业,做到"点对点 一对一"指导,在考试前夕和考试过程中,安排专任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心理辅导,缓解学生考试心理压力。

  三是鼓励、引导和陪伴,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近些年学校引进了一大批重点高校的硕士毕业生补充到辅导员队伍,在学生考研道路上既是专业导师又是知心朋友。常常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学生提供专业信息、学校信息、报考信息、复试信息,跟学生分享自己考研的经历。

  教学科研深度结合 学子频频拿奖

材料学院学子获高分子材料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刘院长谈到,学院积极构建"教学与科研深度结合"的学习环境和研究氛围,以科研促进教学。

  依托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本科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和教师科研实验室,建立学生科研兴趣小组,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校长基金项目为载体,在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研究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并且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正是在这些举措下,近一年来材料学院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项,大学生校长基金项目6项。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得省级奖项3项。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9项。(中国教育在线 小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