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中职校今年起免学费 专家:填志愿前最好实地探访
2017-04-28 09:49:00
湖北日报
作者: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中职教育开始给予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市、区新增财政教育投入也在向职业教育倾斜,中职教育利好消息不断。记者近日获悉,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武汉市所有中职学校不再收取学费。原本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继续执行国家的资助政策和相关申报程序。而原来的国家政策没有涵盖的学生,不用再缴学费。 

  2017年全市约有6.44万初中毕业生,全市普职按5.5:4.5建立弹性计划,其中普通高中约招生3.49万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2.77万人。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武汉市所有中职学校不再收取学费。此前,已有三类中职学生享受了免学费政策,分别为农村户口学生、涉农专业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从今年起,读武汉中职学校的所有学生,都可享受该惠民政策,将有2.7万名学生受益。 

  中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学校种种干涉学生填报中考志愿的乱象,令学生、家长困扰不已。对此,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明确表示:考生按其意愿选报学校,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干涉考生填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可举报。

  据介绍,志愿草表仅作为考生填志愿的参考,是否上交学校由考生决定,学校也不能强令学生依照草表填报志愿;考生既可在学校机房填志愿,也可回家上网填报,学校无权干涉;另外,针对往年武汉个别区只提供本区高中、中职学校的学校代码,干扰学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武汉市今年每名考生可免费领取一本《中招指南》,书中包含有武汉各校招生代码、招生计划,以及相关的招生政策等。该负责人表示:如遇限制报考、干涉填报志愿的情况,考生可拨打举报电话(市教育局:65608550,市招考办:85659260),也可直接到市、区招考办进行申诉。

  今年武汉市中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5日8:00至5月9日17:00,考生登录武汉市招考网(www.whzkb.cn),在网上报名填报志愿。5月9日17:00前,考生可以自行修改志愿,若超过了“规定时间”,无法进行修改。考生填志愿的密码将直接发送到考生信息里第一个联络电话上。网报期间发现密码不对,可凭身份证和报名号到区招考办书面申请恢复初始密码,并及时登录修改。

  专家支招

  填报志愿前最好实地探访

  截至2016年9月,全市共有各类中职教育学校53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2所,共开设专业145个。对于有意愿就读中职的学生,如何在众多的学校和专业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多所中职学校的负责人以及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工作人员,为家长和学生整理了一些专业人士的建议。

  从择校上看,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可让你更好地完成学业并就业。东西湖职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考生“择大校”。目前中职分国家级重点、省级重点、市级重点和一般职校4个层次,通常重点职校比一般职校具有优势,他们有自己的王牌专业,强大的师资力量,并且建有自己的实训基地、对口的企业等,这些“软实力”是教学质量的支撑。

  其次,专业的选择也至关重要。目前,全市共开设专业14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校重点专业37个、省级品牌专业23个、省级重点专业79个。而随着现代产业发展,我市支持和鼓励学校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开办新专业,发展汽车及零配件、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城市建筑、轨道交通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打造武汉职业教育品牌。

  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实地走访,和学校老师聊一聊,了解各校的专业动向和办学环境及管理理念,对教学环境有直观感受。而在选择专业前,需要对自身兴趣、就业情况和市场发展进行评估,选一个既符合自身的兴趣,就业前景又好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9-28 09:01
SRC-926238448 2016-08-03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