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大学毕业生又创新高,历年统计出炉
2017-04-25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今年是最难毕业季”,似乎这句话每年都在说,不过也是,自打2001年开始,中国的大学生每年都在创新高。从2001年的114万,到2017年的749万,差不多翻了七倍。根据统计,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比上一年又增加30万人。

  看看这个段子,大学生们可以笑着哭一下:

  

  2013年因为创纪录的699万毕业生而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到了2014和2015年,毕业生分别达727和749万人,被冠以“史上更难就业季”;数据显示,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770万以上,有网友因此调侃:“史上最最难就业季来了!”

  详细统计数据如下:

  年年都是最难毕业季:2017大学毕业生又创新高,历年统计出炉

  

  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14万人;

  200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45万人;

  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212万人;

  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280万人;

  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338万人;

  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3万人;

  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95万人;

  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559万人;

  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11万人;

  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31万人;

  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60万人;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80万人;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人;

  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万人;

  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49万人;

  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56万人;

  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95万人;

  大学生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似乎每逢毕业季,都能从各种媒体上看到“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新闻。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年都是“最难就业季”,每年都有无数的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

  全国各高校毕业生的人数正逐年增加,再加上中职毕业生,回国的海外留学生,工作竞争压力,可见一斑。据报道,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仅新增岗位总量的22%,实在是僧多粥少。

  看看历年的毕业生就业的新闻  

  2016年的新闻:又见最难就业季,高校毕业生765万 求职者暴瘦20斤

  2015年的新闻:2015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创历史新高 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4年的新闻:中国深度财经 2014年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大学生就业失衡

  2013年的新闻:2013最难就业季:童鞋们 你的"薪情"还好吗?

  2012年的新闻:签约率不足四成 大学生遇“史上最难就业季”

  大学生该怎么办

  就业:首先就是给自己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

  在规划过程中,能让你更加全面的认识自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而不至于像很多大学生一样,四年浑浑噩噩,等毕业时,“就业难”迎面而来。其次要对自己进行一个准确的评估,转变自己的观念,是顺利就业的关键所在,也是职业规划中至关重要的。不要眼高手低,不要一味追求高薪水,高大上的工作,可以先从基础工作做起,再慢慢挑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待遇。

  

  比如,很多高学历大学生,在毕业之前就频繁出入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想找一个有名气的企业,应征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可惜,现实却并非如此,就拿某国企银行的实际面试经历而言,拿着名校的毕业证依然要与20万人竞争一个只招20个人的岗位。应聘成功的机率微乎及微。这是一个多么残忍的比率值和现象。然而,在这类的校园招聘会上小一点的企业却无人无津。大学生普遍觉得小公司待遇差,发展空间不大。前往小企业就业,仿佛不能与自己的高学历划上等号,宁愿与其失之交臂。

  创业:各地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人社部和各地都出台新政策鼓励多渠道创业,就业。并且大学生创业正越来越被视为一种解决就业的迂回道路。最新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报告》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高职毕业生创业比例高于本科。此外,大学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收入优势明显。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创业、深造确保了大学生就业率继续保持稳定。

  

  湖北:“大学生创业最高可获20万元扶助

  河南:河南今年将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000元调整为1500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标准从每人200元调整为300元。

  河北:《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提出,全省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省级创业扶持资金。

  北京:大学生朝阳创业可申9万元房补

  佛山:南海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后援 成功创业可获5000元

  湖州:大学生创办个体工商户,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