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湖北黄梅实现戏曲进校园全覆盖
2017-04-25 12:42: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丢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春天时节,记者来到湖北省黄梅县中小学校采访,所到之处都能听到经典的黄梅戏曲。孩子们和着伴奏乐,边演边唱,那歌声清脆、婉转、甜美,令人陶醉。

  地处鄂东南的黄梅县是我国著名剧种黄梅戏的发源地。黄梅戏,以唱腔优美动听,表演诙谐幽默见长,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其中,《天仙配》《女驸马》《夫妻观灯》《打猪草》等经典曲目家喻户晓,传唱至今。

  2011年,黄梅县立足黄梅戏本土文化,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黄梅戏艺术进校园”的特色教育工程,利用校园这个主阵地,从娃娃抓起,推进黄梅戏进校园。如今,经过近6年多的不懈努力,黄梅县实现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全覆盖。全县12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所学校都开设黄梅戏课程,大部分学校都有自己的戏曲社团。“一去二三里,校校皆有戏”,成为黄梅戏进校园的生动写照。

  “在推进黄梅戏进校园活动之初,阻力很大,困难重重。一些家长认为学校是教育单位,唱戏不务正业。”在谈到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推进过程时,县教育局副局长宛国文向记者坦露了心声。

  为了顺利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县教育局想了很多办法,首要的就是宣传好传统戏曲、营造良好氛围。该县教育局与文化局联合,组织专业人员到各个学校去表演,讲黄梅戏的历史,普及黄梅戏基本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自2011年以来,每年对全县中小学音乐教师和有黄梅戏专长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自2012年起,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每年选派5—10名中青年优秀演员和导演到各中小学义务指导教学。目前,全县各学校专兼职黄梅戏教师共80余人。

  此外,县教育局还组织专业人员精心编写黄梅戏校本教材《黄梅飘香》。这本教材分小学和初中版,包含基本知识、演唱方法、经典曲目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现在,全县各个学校黄梅戏演唱课,老师学生都使用这套教材。

  2016年,县文化局还组织专业人员刻录了30套黄梅戏经典曲目光盘,免费发放至全县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直学校。通过教材编写和刻录光盘,确立了进校园的黄梅戏知识内容,明确小学和初中学段的应知应会的要求和每学期开设的课时数等要求。

  如今,黄梅戏在全县各中小学得到了普及,校校有戏唱、人人会唱戏,成为黄梅教育一大特色。不仅如此,各个学校还顺应时代的要求,结合现代生活对戏曲形式和内容进行改进和创新,以期更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去年看灯我先走,今年看灯又是我带头,不觉来到自家门口,叫声妹妹开门喽……”记者来到黄梅县第三小学,恰遇戏剧社的同学们在排练。校长喻慧敏介绍,刚才同学们唱的曲子叫《兄妹观灯》。这是在传统名曲《夫妻观灯》基础上改编的,改编后的内容更适合学生演唱。

  黄梅县不仅是黄梅戏的发源地,还是岳家拳的传播地。南宋名将岳飞曾领岳家军驰骋在黄梅战场,其四子岳震、五子岳霆后来隐居黄梅,繁衍生息。他们在黄梅期间演练的岳家拳广泛流传于黄梅民间,扎根于群众之中。如今,学岳飞拳,弘扬“精忠报国”的岳飞精神,成为黄梅岳飞小学文化建设的首选内容。

  黄梅县另一个列入非遗保护名录的项目“黄梅挑花”,在黄梅民间广为流传。这是一种汉族传统工艺,它以明快的色彩组合、精巧的图案构想凸显出独特的艺术表现力。黄梅挑花进入蔡山镇小学,成为学生学习的特色课程。

  此外,读诗词、练书法、对楹联、打腰鼓等项目进入学校,深受学生喜爱。黄梅县教育局局长陈睿所说,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增加了学生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让学生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而又富有生活情趣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7626272 2018-01-16 10:48
SRC-308084876 2017-04-06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