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初三四月调考:共享单车、建自贸区等热点入考题
2017-04-24 09:43:00
楚天金报
作者:

  4月21日,武汉市初三四月调考结束,这是初三年级最后一次“阅兵”,试卷是对中考命题的一次“吹风”。试题中呈现哪些特点和变化?考生接下来该如何复习?专家对英语、物理、化学、思品四门考试逐一进行了分析。

  英语: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武汉十一崇仁初级中学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廖浩容

  四调的英语试题相比元调而言,主要在听力题上做了些小调整,听力的信息量有所增加,信息理解和处理的难度也略有加大。其他题型沿用了近几年的中考题型,没有变化。其中有些考点相对稳定,比如单项选择题中对时态的考查,以及对宾语从句的考查。

  本次试卷特别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整体难度不低于元调。例如单项选择的第26、27、28小题都是对情景交际用语的考查,考生要认真体会其中的语言情境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阅读理解的A篇文字不多,但是承载的信息量很大,考生观察图片要仔细,结合图片帮助自己审题和答题。

  中考前,建议同学们首先扎实抓好词汇这个基本功,在记忆单词的基础上,培养自己通过上下文语境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其次,要充分研读中考说明,掌握各个题型的答题策略。最后,专项训练和套题训练相结合。适当的听力训练和阅读理解训练可以作为重点突破。

  物理:关注热点问题及新科技

  □武钢实验学校物理高级教师 程传文

  试卷总体上延续了多年的一贯性,难度比这几年中考题略为简单些。试题呈现出四大特点:第一,紧扣课本,比如选择题的11个插图,10个在课本中都可以找到,并在其基础上进行变化。老师和同学都需抓住课本,对其中的“动手动脑学物理”、“想想议议”及课本插图等内容要多关注。第二,要求考生认真审题,逐字研读题,尤其是一些关键词,否则很难得高分。第三,关注时代热点问题及新科技、热点实验中涉及到的物理知识,比如摩拜单车中的物理知识,太阳能汽车等。第四,强调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没有烦、杂、难的问题,没有复杂计算,突出物理学科特点,所以平时复习要精讲精练。把其中的物理原理悟透,做到举一反三则事半功倍。

  化学:学生失分主因有四个

  □武钢实验学校化学高级教师 程海洪

  与往年相比,这次考试的试题比较平和,试题稳中求新,注重基础,突出对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对实验及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突出学科素养,特别强调守恒、分类及转化的思想,强调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具体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突出化学学科思想方法的考查。重点融入了分类观、守恒观、转化观。第二,重视对实验过程的分析和实验情境的分析。第三,强调识图能力的培养。本试卷有10个图,从不同层面要求学生读懂并利用好图表解答试题。第四,试题具有开放性,为学生留出一定的思维空间。

  学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有:概念理解不准,如第5小题;审题能力不够,对试题的关键字把握不准,如第29小题第(4)问、第31小题第(2)问;图表分析不清,造成题意理解有误,如第7小题、第8小题;物质的性质及转化不熟,使部分学生准确作答有困难,如第30小题第(3)问。

  思品:时政材料鲜活“陷阱”多

  □武汉市解放中学高级教师 刘翊生

  初三四调考卷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以鲜活的时政材料,凸显思品试题的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共享单车、女排夺冠、微创业、行政新规、科学避险、反家暴、涨养老金、建自贸区、计生变化、十三五目标等话题都变成了试题的材料。学生享受了丰盛的时政大餐。

  二、以开卷的考试形式,着力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运用能力、综合能力。如第14题,要求对人身权的内容全面理解;第17题要对人格尊严权和肖像权的侵权表现熟知;第27题要读懂题意的要求;第29题难度较大,四个选项都正确,符合题意的只有两个。考题迷惑点、陷阱很多,获得高分的确不容易。

  三、以四调的成败得失、扎实搞好后段的专题复习,补漏复习、综合复习。元调四调都为考生复习指明了方向,重点要开展审题的训练,漫画、图表题的训练,四个选项都正确的题目的训练。做好订错工作,方能熟能生巧。坚决摒弃每题翻书,寄希望书上有答案的错误观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