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湖北艺考招生宣传问答
2017-03-28 10:50:00
作者:
  为方便考生了解我省2017年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政策,省招办编印《湖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宣传问答》,仅供考生参考阅读。
  1.哪些专业能纳入艺术类专业招生?  

  按教育部规定,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艺术学门类”下设各专业、以及《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中“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下设各专业和“民族文化类”“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进行艺术专业考试招生,艺术专业目录以外的专业均不安排在艺术批次录取,高校也不得按照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录取考生。其中“艺术学门类”下各本科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为:  

  1301 艺术学理论类  

  130101 艺术史论  

  1302 音乐与舞蹈学类  

  130201 音乐表演  

  130202 音乐学  

  130203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130204 舞蹈表演  

  130205 舞蹈学  

  130206 舞蹈编导  

  1303 戏剧与影视学类  

  130301 表演  

  130302 戏剧学  

  130303 电影学  

  130304 戏剧影视文学  

  130305 广播电视编导  

  130306 戏剧影视导演  

  130307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130308 录音艺术  

  130309 播音与主持艺术  

  130310 动画  

  130311T 影视摄影与制作  

  1304 美术学类  

  130401 美术学  

  130402 绘画  

  130403 雕塑  

  130404 摄影  

  130405T 书法学  

  130406T 中国画  

  1305 设计学类  

  130501 艺术设计学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3 环境设计  

  130504 产品设计  

  130505 服装与服饰设计  

  130506 公共艺术  

  130507 工艺美术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130509T 艺术与科技  

  2.我省艺术类统考有哪些类别?  

  我省艺术类统考: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和戏剧与影视学类(服装表演)。  

  3.考生如何报考艺术类统考?  

  全省统考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统考类别、考试内容、报名时间和考试地点,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并查阅有关文件(鄂高考[2016]31号、34号文件)。考生可以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兼报不同类别的统考。  

  4. 2017年艺术类统考合格线是多少?  

  按照统考类别和各类考生统考成绩分别划定本科和高职高专合格线,上线考生即统考专业合格。考生可登录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cn)查询。 

  各艺术类统考合格线为:  

  1.本科合格线  

  美术与设计学类:183 

  音乐学类:208 

  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213 

  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213 

  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219 

  戏剧与影视学类(服装表演):200 

  舞蹈学类:180 

  2.高职高专合格线  

  美术与设计学类:161 

  舞蹈学类:120 

  其它各类为175 

  5.哪些高校可以组织校考?  

  安排在艺术本科(一)批次的院校(专业),可以在鄂组织艺术专业校考;安排在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批次的院校(专业),不组织校考,录取时直接使用统考成绩。对未经我省教育考试院同意擅自组织校考的,省招办对其校考成绩不予承认,考生所取得的合格证无效。建议考生在报名参加校考前,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校考信息,并认真了解哪些高校哪些专业可以组织校考,不要盲目报考。  

  考生要认真了解高校对统考成绩的要求,艺术本科(一)中录取的全省统考涵盖的本科专业,招生院校须在我省相对应统考类别的本科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未达到统考合格线的考生不能参加相应统考涵盖专业的校考,即便参加了校考,取得了合格证也是无效的,不能参与这个专业的录取。  

  6.全省艺术统考涵盖教育部艺术本科目录的有哪些具体专业?  

  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主要涵盖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的专业,包括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学、中国画、实验艺术、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还包括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和动画等。  

  音乐学类统考主要涵盖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  

  舞蹈学类统考主要涵盖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等。  

  戏剧与影视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统考主要涵盖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统考主要涵盖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统考主要涵盖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表演专业。  

  戏剧与影视学类(服装表演)统考主要涵盖服装表演招考方向的相关专业。  

  7.什么是全省统考涵盖的特殊类专业?这些全省统考涵盖的特殊类专业如何报考?  

  安排在艺术本科(一)中的院校(专业),如院校的校考科目内容与我省统考科目内容差别较大时,可以视为可不要求统考合格的特殊类专业,如: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属于美术学与设计学类的“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和“摄影”等专业。对于这些特殊类专业,高校组织校考时,可以不要求考生相应统考合格,学校根据校考成绩自行确定合格标准。  

  特殊类专业由学校在组织校考前向湖北省招办报告说明,并负责在学校网站上向社会公布。  

  8.考生报考全省统考、高校校考应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报名艺术类专业考试,包括省统考和校考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注意仔细甄别专业类别。考生报考统考和校考都一定要注意了解专业类别,根据自己专业学习情况和全省统考专业类别,正确选报全省统考类别和校考专业。特别是在报考校时,切忌把全省统考类别和校考专业的对应关系错位,例如有些学校在招生专业后带有招考方向:“表演(音乐剧)”、“音乐表演(音乐剧)”,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这些专业对应的统考类别。  

  ②准确了解哪些高校(专业)具有校考资格。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了在我省设点举行校考的高校(专业),考生在报名参加校考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考生如果参加了没有校考资格的高校(专业)组织的校考,其校考合格证无效。  

  ③切实关注高校对校考专业的要求。考生在报名参加校考前,应登录高校网站,了解高校对校考专业要求,如:对于某一专业,有的高校要求统考成绩合格,未参加全省统考或统考不合格的考生就不要报考,有的高校的部分专业不要求统考成绩合格,未参加全省统考或统考不合格的考生就可以报考。  

  9.艺术专业招生录取批次如何安排?  

  我省艺术专业分三个批次录取: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  

  艺术本科(一)录取的全省统考涵盖的本科专业,高校须在我省相对应统考类别的本科统考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确定本校合格考生;高校也可以不组织校考,录取时的专业成绩直接使用湖北省统考成绩。全省统考未涵盖的本科专业,不要求考生参加全省统考,由高校自行组织校考,自行发放专业合格证。  

  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录取的所有专业,高校不单独组织校考,录取时的专业成绩直接使用湖北省统考成绩。  

  10.考生如何查询艺术类招生计划?  

  艺术类招生计划与普通文理类招生计划一并公布,考生可以通过湖北招生信息网和《湖北招生考试》杂志查询。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真查阅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计划,按照省招办公布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填报高考志愿。填错院校志愿,或是漏填、错填专业志愿都会影响投档录取。  

  11.艺术志愿的填报时间如何安排?  

  考生填报艺术类志愿的时间在高考文化成绩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之后,具体时间省招办将另行公布。  

  各批次未完成计划将进行公开征集志愿,考生要关注湖北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的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和要求。  

  12.艺术类志愿结构是如何设置的?做了怎样的调整?  

  为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对艺术类各批次填报院校的志愿数进行调整,增加考生填报院校的数量。  

  艺术本科(一)梯度志愿模块由两个院校志愿增加到三个院校志愿,即一志愿、二志愿和三志愿。艺术类所有批次的平行志愿由六个院校志愿增加到九个院校志愿,专业志愿数不变。  

  艺术本科(一)继续保留原来的两个志愿模块: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梯度志愿模块用于填报使用校考合格证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平行志愿模块用于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梯度志愿模块设三个院校志愿,1个一志愿、1个二志愿和1个三志愿,各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平行志愿模块设9个院校平行志愿,9个院校志愿均为第一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填报艺术本科(一)志愿时根据自己的升学意愿和专业、文化考试成绩,从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中选择一个模块填报志愿,不能同时填报两个志愿模块。  

  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均设置平行志愿,每个批次设9个院校平行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  

  13. 为什么艺术本科(一)设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两个志愿模块?考生为什么不能同时兼报两个志愿模块?  

  艺术本科(一)有部分院校组织校考,这些学校录取时的专业成绩使用校考成绩。由于各院校校考的专业要求、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评分标准、合格要求和录取文化成绩等各不相同,尤其有些高校是自行划定文化录取分数线,只能按单一院校和专业志愿进行投档录取,无法采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档,因此对于这部分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只能设置梯度志愿。不组织校考、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投档时成绩标准一致,可统一采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档录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在录取时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这样既减轻了考生考试负担,又增加了考生录取的机会,我省2017年在艺术本科(一)继续保留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并且在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增加院校志愿数量。  

  为保证投档录取公平,艺术本科(一)两个志愿模块在同一时间投档,所以考生在填报艺术本科(一)志愿时,只能从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中选择一个志愿模块填报,不能同时填报。  

  14.考生填报艺术类志愿前要注意什么问题?  

  考生在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前,应该了解我省相关艺术类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重点要注意以下问题:  

  ①了解志愿结构,提高志愿有效性。2017年除艺术本科(一)使用校考合格证录取的院校(专业)实行梯度志愿外,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和艺术高职高专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专业)全部实行的是平行志愿。  

  ②确认自己专业合格证是否有效。考生应注意所取得的专业合格证的有效性,省招办于6月份在湖北招生信息网上公示各校合格考生信息,考生可以查询自己的合格信息,未经公示的专业合格证无效。  

  ③慎重选择艺术本科(一)志愿模块。考生填报艺术本科(一)志愿时,只能在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之间选择一个志愿模块填报。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校考成绩、全省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参考平行志愿投档成绩构成规则和各院校(专业)录取规则,选择自己有优势的志愿模块进行填报。  

  15.考生填报艺术类志愿时,专业志愿影响投档录取吗?  

  填报专业志愿与填报院校志愿同等重要。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仅要填报院校志愿,还要准确填报有效的专业志愿;若漏填或错填专业志愿,计算机投档时将无法识别考生的统考专业类别,影响投档录取。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对在同一院校志愿中兼报了多个统考类别专业志愿的考生,将按专业志愿顺序实行分类投档,专业志愿的顺序也影响考生的投档结果。所以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不仅要正确有效填报专业志愿,还一定要注意专业志愿的先后排序。  

  16.填报了平行志愿会落选吗?  

  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选择录取机会,但仍然存在着落选风险,落选的原因一是考生的成绩达不到填报学校的投档线;二是投档成绩达到学校投档线已经投档,因某一条件达不到学校录取要求被学校退档;三是考生漏填或错填专业志愿,投档时计算机无法识别考生的统考专业类别,无法投档。  

  根据往年录取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提醒考生,在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的同时,还一定要查询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和了解录取规则和录取条件。有些学校对考生的文化成绩或专业统考成绩提出了要求,对达不到学校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例如,对统考成绩总分或全省排名的要求、对语文或英语成绩的单科要求、对音乐类考生有声乐或器乐方面要求等等。请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务必认真查阅所报学校的艺术招生章程,如果某一单项条件达不到学校要求,千万不要填报。省招办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是根据考生的艺术投档成绩进行投档,不会考虑考生的某个单项条件,当考生投档成绩达到学校投档线,档案投到了高校,就会被学校退档。平行志愿投档后被退档的考生很可能落选到下一个批次。  

  17.艺术专业录取时如何实行分类投档录取?  

  根据近两年招生数据分析,同时报考多个艺术专业统考类别的考生比较多,有的艺术专业统考类别的兼报率超过80%。随着网上录取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从2016年起,艺术考生在填报艺术专业志愿时可以跨统考类别兼报志愿,省招办在投档时对不同统考类别实行分类投档,更好地实现了考生多样化选择,提高了考生投档录取概率。  

  什么是分类投档?传统的投档模式是以考生所填报的“院校”为基本投档单元,是“分校投档”;“分类投档”是以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类”为基本投档单元的分类投档模式。我省公布艺术类招生计划、划线、投档都是根据全省统考的专业类别,将艺术专业划分成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服装表演等类别,按类投档、按类录取、按类公布投档线。  

  18.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如何分类投档?填报志愿要注意什么?  

  梯度志愿分类投档:梯度志愿的投档顺序是先投一志愿,如一志愿生源不足将分类投二志愿,二志愿不足再分类投三志愿。如某学校投一志愿后,只有音乐学类专业未录满,其他专业类计划都已完成;补投后续志愿时,只补投填有该校音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档案。例如,赵同学取得了某个高校的美术类和音乐类合格证,并且填报了这个院校的美术类和音乐类专业志愿,那么她就可以参加该校的美术类和音乐类投档录取;如果她没填报该校的美术类和音乐类专业志愿,就不能参加该校的美术类和音乐类投档;如果她只填报了该校的美术类专业志愿,没有填报该校的音乐类专业志愿,就只参加该校的美术类投档(或补档),即使这个高校的音乐类专业生源不足,也不会投档到该校的音乐类。建议考生如果具有同一所院校的多个专业类的合格证,在专业志愿中最好全部都填,提高自己的投档录取机会。  

  平行志愿分类投档:在平行志愿投档时,计算机投档程序在处理某一考生志愿(该考生填报了多个专业类)时,将遵循考生填报的院校和专业志愿顺序进行检索投档,计算机程序从第1院校的第1专业志愿开始依次检索到第9院校的第6专业志愿。检索时,先从第1院校开始,将第1院校的6个专业志愿依次检索完后,再检索第2个院校的16号专业志愿……直到第9个院校志愿的6个专业检索完。检索过程中计算机程序依据考生所填专业所属的专业类是否有计划空额和考生是否符合当前专业类投档条件进行投档,如果有计划空额且符合条件,则投档到这个专业类别,计算机程序不再向后检索该考生后面的志愿。  

  根据平行志愿分类投档原理,考生可以在9个院校及每个院校里的6个专业志愿中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选择自己符合条件的专业类进行混合填报,也就是俗称的“混搭”。以考生小明为例,他参加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统考并达到合格线,他可以在平行志愿中选择填报使用我省表演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使用我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和使用我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而且可以选择9所院校填报。还可以在同一所院校里的6个专业志愿中同时填报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总之,考生可以充分利用分类投档规则,统筹选择每个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志愿,以实现个性化的升学愿望。特别提醒有多类统考合格的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注意专业志愿的先后排序,专业志愿的顺序将影响考生的投档结果。  

  19.考生投档成绩是怎样构成的?  

  艺术本科(一)中使用本校校考合格证的院校(专业)即梯度志愿投档时,省招办将文化成绩达到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专业合格考生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按所报专业志愿分类全部投给高校,由高校按本校的录取规则录取。对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高校再分类投第二志愿,二志愿投完后计划还未完成的高校分类补投第三志愿。  

  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按投档成绩和平行志愿及分类投档规则从高分到低分分类投档,投档比例11。考生的投档成绩为:  

  ①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表演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含优录加分)的40%加上专业统考成绩的60%之和再乘以2。同分时,专业统考成绩高的优先投档。  

  投档成绩=[(高考文化成绩+优录加分)×40%+专业统考成绩×60%]×2+专业统考成绩×10-6  

  例如,某考生文化成绩490分、优录加分10分、专业统考成绩为234.12分,该同学的投档成绩为: 

  [(490+10)×40%+234.12×60%]×2 

  234.12×10-6=680.94423412 

  小数点后第4-8位为该同学的专业统考成绩。  

  ②戏剧与影视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高考文化成绩(含优录加分)的80%加上专业统考成绩的20%。同分时,专业统考成绩高的优先投档。  

  投档成绩= [(高考文化成绩+优录加分)×80%+专业统考成绩×20%]+专业统考成绩×10-6 

  例如,某考生文化成绩490分、优录加分10分、专业统考成绩为234.12分,该同学的投档成绩为: 

  [(490+10)×80%+234.12×20%] 

  234.12×10-6=446.82423412 

  小数点后第4-8位为该同学的专业统考成绩。  

  ③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服装表演专业)按专业统考成绩排序投档,同分时,高考文化成绩(含优录加分)高的优先投档。  

  投档成绩=专业统考成绩+(高考文化成绩+优录加分)×10-6  

  例如,某考生文化成绩491分、优录加分10分、专业统考成绩为234.12分,该同学的投档成绩为: 

  234.12+(491+10)×10-6=234.120501  

  小数点后第4-6位为该同学的含优录加分的文化成绩。  

  20.艺术统考、校考有哪些纪律要求?  

  对在艺术类专业考试中违规的考生及有关工作人员,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进行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相关规章的规定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招办也将考生在高校招生考试中的违规事实客观记入考生的《电子档案》,作为考生考试诚信记录的重要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8-12-03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