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中小学里男教师大约只占三成 男教师吃香
2017-02-27 09:55: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记者2月26日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武汉市中小学专任教师队伍里,约有69.28%的教师为女教师。去年新招聘的教师里,男性教师仅占11%,女性教师占到89%。

  男教师阳刚、幽默、宽容、坚韧、大度等特点,本身就是教育学生的一个资源。“中小学女教师过多,不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武汉市一所小学校长说,“学校缺少男教师,就像家庭中缺少父亲一样,整个校园里缺少阳刚之气。”女教师所占比例过高,当前首先对学校的人事安排带来了冲击。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教师怀孕、生育集中,这一压力更加凸显,学校人事安排压力很大。不少校长反映,一些日常管理、后勤、教辅等岗位,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等,女教师很多时候都不便安排,但这些工作又不能不做。“现在的中小学生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缺乏的就是刚毅、自立等特性,而这些性格特点往往是通过男性式的教育发挥出来。如果女教师偏多,营造的多是柔性化的氛围,长久下去,不利于学生的阳刚之气的培养和强化。”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认为,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会导致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男性角色“失位”,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培养。

  据了解,影响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师职业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此外,长期以来,社会上就有一种偏见,男性当小学教师会被认为“没出息”。口区崇仁路小学校长张彦平分析认为,小学男教师少,这与大的环境不无关系。首先,教师招考历来是择优录取,而女性在考试方面的能力要稍优于男性,这也会导致一部分男性失去面试机会;其次,女性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更稳定些,但社会对于男教师的考量却不同,他们承担的经济压力要大很多。另外,“各地师范类的院校里,女学生多、男学生少也是一个事实。”

  目前,这一现状已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今后,武汉市将拓展引进教师渠道,有的岗位招聘将改变传统的‘先笔试、再面试’的做法,改为‘先面试、再笔试’。”武汉市教育局教师处处长汤拥东表示,今年该市将完善中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补贴考核发放办法,提高中小学教师岗位的吸引力。除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师薪酬待遇外,社会也要改变固有观念。“不少人认为男人就是做大事的,中小学工作太琐碎,这样的社会舆论会影响男性进入教师行业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