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武汉小学入学年龄门槛仍卡8月31日
2017-02-27 09:48: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这是不是意味着,‘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的铁定截止日期?我孩子今年9月12日才满6岁,有机会入学吗?”2月26日,武汉洪山区学生家长刘女士急切地向本报咨询道。

  事实上,教育部从来都没有文件明确规定“未满6岁不得入学”,但各地为何会卡出生日期呢?今年秋季开学,武汉市各区会放宽孩子的入学年龄门槛吗?2月26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为何8月31日成“惯例红线”

  多年来,全国多数小学对一年级儿童入学的年龄限制,一般是满6周岁(周岁的计算以每年的8月31日为统计时限)。所以,很多9月预产期的产妇,宁可提前选择剖腹产,也想确保孩子早一年上学。

  6周岁入学的年龄门槛,是怎么来的呢?

  湖北省教科院一位专家介绍,《义务教育法》第11条规定: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其实,文件只是规定,满6岁的孩子,政府必须满足其入学的权利。对未满6岁能不能入学,并没有统一规定。但各地在执行的时候,什么年龄的不能收,总得有一个门槛,因此便按照惯常思维,定在了‘满6岁’。”他说,也有一些地区,是因为学位有限,不可能无条件的满足所有想让孩子上小学的家长需求,也不得不划出一个门槛,“若不限制年龄,有的家长甚至想把才满5岁的孩子送来入学。总得定一个规则比较好。”

  入学年龄由县级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2014年12月,省教育厅发布《湖北省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九项规定》,明确提到: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富余情况统筹安排。各地要制定新生免试就近入学办法,向社会公开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该规定出台,并非表示未满6周岁的儿童都能入学,也并非鼓励儿童过早入学,只是针对上述部分年龄尴尬又有需求的儿童作出的“限定规定”。

  去年,武汉市江岸区、武昌区、东西湖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明确规定:秋季入学,全区小学起始年级只接受2010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此外,全省各地区的热门小学、优质小学,基本上都不接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辖区范围内满6岁的孩子,是法律规定必须要接收入学的。这样的适龄孩子越来越多,学位本来就很紧张,怎么可能有空余学位呢?”武汉市一位知名小学校长坦言道。还有一些小学有少数空余学位,也不收未满6岁的,一位区教育局负责人说,“入学年龄总得有个限制,即使定在9月30日、10月31日前满6周岁可以入学,那与这个日期仍差几天的孩子家长也会有意见。”

  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能收未满6岁孩子入学的,主要是城市的一些相对薄弱小学,或者农村地区小学。

  多个区今年“难开口子”

  今年,武汉市的小学入学新政是怎么样的,在年龄上能“开口子”吗?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秋季入学的具体政策,预计在4月末出台。不过,随着近年小学适龄入学儿童快速回升,再加上进城务工子女增多,预计大部分学校不会有空余学位。

  2月26日,江岸区、武昌区、东西湖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区教育局的负责人表示:辖区内入学矛盾比较突出,预计今年秋季不会调整入学年龄门槛,仍会卡在“8月31日”前。

  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前期调研情况显示,该区辖区范围内在今年8月31日前满6岁的适龄入学儿童,比去年多了约2000人。“生源大幅增加,统筹安排入学的压力较大。预计相对优质的小学,都不可能放开年龄限制。”他说,即便是少数小学有少量空余学位,在招收未满6岁儿童入学时,也是有条件的:首先,孩子得是该小区对口辖区的生源,非对口的不行;其次,要按照年龄大小排序,先收大的再收小的,收满为止;另外,还要看看孩子在心智方面是否能适应入学要求。

  伢们上学家长莫太心急

  让孩子提早上小学到底好不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家长发现“自己错了”。记者走访武汉市一些小学发现,在6个一年级班级中,没有一名小龄生在班级出类拔萃,部分在中游,很多人成了班级的“尾巴”。

  “倡导年满三周岁上幼儿园、年满六周岁上小学,是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制定的。的确有一些早慧儿童入学时年龄很小或者能够跳级,但据一项调查显示,提早入学的学生中约六成左右在三年级前表现良好,四年级起便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出现成绩下滑。”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佳班主任、新城小学老师李文娟建议,孩子还是满6周岁上小学更好。其实,很多小龄生智商很高,但最终起作用的是非智力因素,“‘抢跑’赶早可能耽误孩子一辈子。”

  “儿童什么时候上小学,应当看其‘成熟度’。既要看智力因素,更要看心理和性格因素。”江岸区解放小学校长汪国奂提醒,想让孩子早点上学,主要是家长“心急”,担心孩子晚点上学就会落后,“我们是提倡晚点入学的,尤其是男孩子,小时候发育比女生迟缓一些。若没有到6岁,孩子上体育课可能没有其他孩子跑得快,由于手部肌肉发育不成熟,写字也慢一些,孩子的自尊心就会受到伤害。过早地承受学习压力,不利于孩子成长。”

  全国优秀校长、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说,有的孩子虽然看起来学会了很多知识,但那是幼儿园和家长用“填鸭”法“灌”出来的成果,实际上孩子的综合能力远不及格。有的孩子5岁半了,会写上百个汉字,却不会系鞋带、拉拉链,吃饭只能用勺、不会用筷子,这种“瘸腿”式的发展对孩子十分不利,“这样怎么适合上小学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