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湖北教育工作会:教育32件事 件件紧扣民生
2017-02-20 10:21:00
湖北省教育厅
作者:

  2月16日,湖北省2017年度教育工作会透露,湖北2017年教育工作将重点做好32件事,着力解决教育民生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武汉中职学校今年起已免缴学费,明年起将全省免缴。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称,将大力扶持中职教育发展,确保普职招生比例不低于64

  据称,湖北职教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省直部门不再办中职学校。去年开展学徒制试点,首批在4个市(州)、1个行业协会、32所职校、72个专业进行。出台支持学校和社会力量合作的8项政策,立项建设中职学校48个特色专业、高职院校18个品牌专业和36个特色专业。14所高职院校开展“3+2”技术技能型人才联合培养试点。

  今年,将进一步巩固中职教育规模,加大招生力度,规范招生秩序,确保普职招生比例不低于64。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开展职教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立项建设80个左右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今年,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提至1.2万元,中职学校生均达到5000元以上。

  今年还将启动普高学业水平考试试点,研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规范中考加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引导民办教育把办学重点转到提升教学质量上来。

  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研究制定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认定并奖补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快探索幼师培养、补充和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有效途径,主动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的发展需求。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和“二孩”政策实施,城镇学校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这是当前群众最热切期盼解决的教育热点问题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将实施城镇“大班额”消除计划,确保到2018年全省范围内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2016年,湖北城镇化率达57%以上,仍有43%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要确保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会议透露,要按照城乡统一的标准,继续组织实施好贫困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多措并举,通过教育信息化、集团化等方式,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扶持力度。为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今年将通过公开招聘,补充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5000人左右,建立普通高校毕业生乡村任教学费以奖代偿机制。加大城乡教师交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统筹城乡师资配置,着力解决“教不好”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