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各中小学校长喊缺人:女老师纷纷生二胎
2017-02-16 09:58: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这个学期,备孕、怀孕、休产假的老师加起来有七八人。”昨日,汉口一所小学的校长说。据了解,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对女教师比较集中的中小学而言,“人不够用”已成为现实问题。“目前,小学里多数都是女老师,以前每学期有2-3个老师请假生孩子,各个年级组互相调剂代课,基本可以克服。二孩政策放开后,这个学期有七八名老师请假生孩子。”硚口区一所小学校长说,学校老师的年龄结构大多在30-40岁之间,现在不赶快生,过几年又成高龄产妇了,我们很理解,但现实的问题是,学校正常教学安排受到影响。

  女教师生二胎并非个别现象。“我们学校从去年到今年,生二胎的前后有4位了,目前有3位正怀孕的。”江汉区一所小学校长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及时掌握学校老师怀孕的情况,有学校甚至做了一张表格,上面登记了有多少人怀孕,每个人的预产期是什么时候,产假何时结束,方便学校安排教学。

  针对女教师休产假带来的临时缺人,不少学校采取内部挖潜的办法予以应对。汉口一所小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两名中层干部目前都在顶班主任的岗,就连副校长、校长也顶上代课了。据了解,在内部顶岗潜力基本挖尽之后,更多的学校紧急寻找代课教师,不少刚刚退休的本校老师,又被返聘回了学校。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学女老师较多,是客观现实。二孩政策实施后,她们选择怀孕生二胎,学校应当保障她们的正当权益,但由此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近几年恰逢学龄人口高峰,加之外来人口不断进城,武汉中小学教师紧缺的状况日益显现,主管部门要未雨绸缪,加快教师人才的储备建设。

  硚口区实验小学吕敬东校长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年轻女老师的比例,适当增加每个学校老师的编制,而增加的这些教师是“流动的”,可以将多出来的老师借给其他学校。这样,不仅能解决女教师生育高峰的教学问题,也能为迎接下一个上学高峰储备教师力量。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武汉已有一些城区,正在启动储备教师人才。比如东西湖区3年内将招聘788名聘用制教师。这些教师虽没有编制,但待遇与在编教师一样,此举将极大缓解老师“不够用”的现状。江汉区今年也将探索建立“后备教师库”,储备教师来源包括刚退休且身体健康的老师、具备教师资格的社会人员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6:32
中国教育报 2021-01-21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