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压岁钱该如何处理:引导孩子支配金钱
2017-02-09 11:04: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过年了,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开始水涨船高,从过去的几十元钱涨到几百元,上千的也不少。对此,家长们有些困惑:让孩子保管压岁钱,怕他乱花;不给吧,怕他有逆反心理,好事反倒变成了坏事。

  孩子过年拿的红包越来越多

  昨日,记者在黄孝河路一培优机构门前随机调查了10名小学生,有7人说过年收的压岁钱超过了1万,最高的有3.2万,平均每人都收了5000元以上的压岁钱。

  育才一小四年级学生李皓说:“今年春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合计给了一万多元。大伯、姨婆、舅公、表姨、表舅等人也给了红包,我一共收了2万多元压岁钱。”育才二小9岁的李涵透露,她今年收了6000多元的压岁钱,比以前多了2000块,可钱到手没一会儿,妈妈就把钱要去了,说是存起来上学用。

  不少娃主动要微信红包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小时候精明多了,甚至不要现金红包,改成要微信红包了。”在武昌徐家棚街工作的吴女士哭笑不得地说,每年她会给亲戚家的孩子每人600元压岁钱,今年也早早用红包装好了。过年时孩子们却主动要微信红包,他们说现金父母会收走,微信红包才是自己的。

  武汉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也深有同感。“变化挺大的,从大年三十晚上起,娘家和婆家两边的微信群就热闹起来了,孩子们都语音刷屏‘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父母要引导孩子支配金钱

  压岁钱多了,如何保管成了一个难题。崇仁路小学副校长陶璐介绍,有的家长会直接把孩子的“财权”收上来代为保管,也有的抽“大头”,留给孩子“小头”。

  黄陂街小学校长刘胜建议,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成长情况,逐步引导孩子支配压岁钱。如孩子小的时候,想买什么用多少可以向父母“报批”,父母帮孩子合理支配金钱。等孩子大些,自控力好了,不妨全权由孩子支配。“不要粗暴地‘没收’孩子的压岁钱,这很不可取。”

  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也表示,有些家长在处理压岁钱上,做得非常不错。如设立家庭银行,做存折,标明日期、存入数字等,每个条目都解释给孩子听,存折由孩子保管。每过一段时间,家里会给这笔存款比银行更高的利息,孩子有需要的话,可以提取部分合理使用。“此举能让孩子学到一些理财知识,父母也不用特意跑银行。更主要的是,孩子能更信任父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