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01-24 10:30: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新年伊始,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文内简称《规划》)。站在新起点上,湖北教育将有哪些新使命、新目标和新突破?让我们共同回顾湖北教育事业“十二五”成绩,一起细数湖北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亮点。

  全省城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有效扩大城镇教育资源解决大班额问题,对省级示范高中实行动态管理,推动一批大学进入一流大学行列……这些都是2020年前,湖北教育要实现的一个个“小目标”!

  1月2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湖北教育“升级版”,走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前列。

 图为:“十三五”湖北教育改革发展主要目标

  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达80%以上

  《规划》指出,要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乡镇及以下农村以政府投入举办公办幼儿园(单设幼儿班)为主。鼓励发展民办学前教育,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到2020年,全省城市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它地方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我省将制定颁布《湖北省学前教育条例》,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设立学前教育省级专项资金。制定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

  义务教育: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目前,一些城镇出现小学班级人数过多的现象,影响了教学教育效果。《规划》提出,我省将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表示,“从根本上解决大班额问题,既要新增教育资源,也要均衡配置存量资源。要通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利用信息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同时,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比例不少于80%。

  高中教育:推进走班制和分层教学

  在办学经费上,普通高中实行以财政投入为主、其它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机制。

  我省将推进省级示范高中建设,对省级示范高中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进走班制和分层教学,改革高中教学组织管理形式和资源配置方式。探索建立高中阶段与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体化通道。

  高等教育:推动一批大学进入一流行列

  《规划》提出,我省将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到2020年,推动省内一批大学进入一流大学行列。推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推动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8所左右高校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争取有20个左右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前列,50个左右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60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前列,12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文化体育:建立艺术素质测评机制

  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审美情趣和道德情操,极为重要。《规划》提出,我省将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机制,鼓励高雅艺术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进校园。“十三五”期间,建设700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立稳定的足球联赛制度。加强健康和营养教育,开展健康学校创建工作,健全大中小学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机制。

  “十二五”期间湖北教育成就:全国第六中部第一

  2015年,全省有101个县(市、区)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9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验收认定,数量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

  140多亿元

  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十二五”期间,全省共投入中央和省重大项目资金140多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校舍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消除D级危房近500万平方米,添置设施设备760多万台(套)。

  3.1万人

  在全国率先实行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新机制,2012-2015年,全省累计招录新机制教师3.1万人。

  743万多人次

  “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18亿余元,受惠学生743万多人次。筹集的贫困生资助资金连续5年居全国前列。

  2.55倍

  2010—2014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4009.8亿元,其中国家财 政 性 教 育 经 费2918.6亿元,是历史同期五年的2.55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总投入的72.8%。

  17953人

  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15年,高校外国留学生在校生人数达17953人,比2010年翻一番。

  239个

  教育服务取得新成效。5年共向社会输送高校毕业生273万人。在67所本科高校建设重点产业人才培养基地239个,面向我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区域内重点产业定向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