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湖北留守儿童:留守学生迎来“回流”家长
2017-01-10 10:37: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妈妈,现在我们教室外安装了饮水机,每天都可以喝热水,你不用担心我喝冷水肚子痛了。写完日记,我就准备去洗澡,学校现在有热水,同学们都向往住校。”近日,湖北省宣恩县晓关侗族乡西坪小学教师吴青华展示了“留守学生”杨洋写的日记。

  西坪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负责人裴立军说:“全校112个学生有66个‘留守学生’,大部分‘留守学生’都住校。以前学校厕所臭烘烘,苍蝇蚊子到处飞,住校生一个星期基本上没洗过澡,现在好了,政府实施的‘洁净温暖工程’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

  宣恩县委、县政府从2014年开始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洁净温暖工程”,改造学校浴室、购置饮水及洗浴设备、购置取暖设施、改善学校旱厕卫生及污水处理。该项目总投资2076.36万元,新建及改扩建厕所及浴室建筑面积9037平方米,饮水及洗浴采暖设备购置569套。全县14656名留守儿童在校的“吃喝拉撒睡”有了品质保障。

  据悉,宣恩县14656名留守儿童,占全县35749名学生的40.99%。留守学生长期面临亲情缺失、周末无人陪伴、心理亚健康等问题。宣恩县通过政府、学校、家庭三方联动,硬件、软件双管齐下,打破了留守儿童成长遇到的瓶颈。

  去年4月,和平中小学“留守乐园”开始试营,免费照顾那些周末没有人陪伴的留守儿童。有27名“留守学生”来到了乐园,成俊杰就是其中一个。

  成俊杰的父母在外打工,如果不是这个“留守乐园”,每个周末,他就只能孤独地待在家里。自从来到这里,周末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乐园里的老师和孩子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一起包饺子、下棋、打球、完成作业、开通劳动基地种菜、开通qq视频和远方的父母通话、郊游、探险、看电影,参观博物馆等。

  为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宣恩在全县56所小学、初中建设“亲情小屋”。目前已经为全县9000多名留守儿童开通了服务。“亲情小屋”里设有亲情通话间、成果展示墙、悄悄话驿站、课外阅读室、心理咨询室等部分,每周学校都会根据孩子的需要安排留守孩子在亲情小屋里和父母聊天。

  2016年对于宣恩县珠山镇宝塔小学302班学生庹娇娇来说有些不同,她再也不用每个周末拿着手机跟父母通话或者是QQ视频,她可以开开心心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到超市去买喜欢的零食,去看音乐喷泉,去溜旱冰。

  原来,2016年庹娇娇的爸爸庹学勇辞去了在浙江做销售的工作。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一到寒暑假,孩子去我们那里,都不怎么和人交流,我看着急啊。”2016年春节过后,庹学勇终于找到一个在附近工地的工作。庹学勇说:“虽然工资少点,但是也能养活人,关键是孩子的变化多了很多,性格活泼了,常常在家里跳舞、唱歌,偶尔跟父母撒个娇什么的,和原来大不相同。”

  为了引导家长回流,从源头上解决亲情饥渴,2016年全县的招聘会上,有4000多个岗位供返乡务工者选择,椒园、和平两个工业园区新增300多人务工,一些外出打工者为了孩子选择了回乡工作。珠山镇宝塔小学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在全校“留守学生”的家长中仅2016年就有10%选择了回乡,他们的孩子去掉了那个叫做“留守学生”的称呼。

  宣恩县教育局局长谢庆慧说:“教育只有真正关注到每个个体的时候,才是有温度的。留守儿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全县各校要在‘留守学生’中组织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活动,特别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加倍呵护这个特殊的群体,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留守儿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2751905 2017-05-08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