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双选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2016-12-21 10:17:00
湖北日报
作者:

  16日,省教育厅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2017届湖北籍免费师范生就业专场双选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792名应届湖北省籍免费师范毕业生参与,我省提供教师岗位总数近2000个。

  县城高中求贤若渴

  安陆一中招聘教师21名,监利一中招聘教师17人,松滋一中招聘9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县级高中成为招聘主力,几乎每个县的高中,都有岗位虚席以待,多则十几、二十名不等,少的也有二三名。“合适的都要。”鹤峰一中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学校需要数学、物理、生物、信息技术、心理、音乐、体育教师共7个,但目前只签约一人。他说,免费师范生受过专业的师范教育,教学效果好,发展潜力大,得到普遍认可。

  大悟一中需要高中语数外等12个学科教师,共17人。该校校长说,本来师资就不足,新高考要来了,更需要储备师资。“求贤若渴,只要愿意来的,我们就愿意要。”

  为了吸引到优秀师资,天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金华,专程到现场吆喝,吸引“免师们”到天门任教。她介绍,今年天门市拿出53个教师岗位,但当天下午只有15人有意向。“免师”供不应求,我们感觉到生源太少了。李金华说,天门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引进免费师范生,确保有编有岗,还提供五险一金,和住房、交通等便利,甚至帮助大龄青年教师解决婚恋问题。“确保他们能下得来,安下心,专心工作。”

  求职期待与现状不符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从2007年秋季入学新生起,在华中师范大学等6所部属重点高校实行免费师范生教育,自2011年产生首届毕业生,今年是第6届毕业生。免费生遵从毕生后到生源地省份任教原则,湖北籍毕业生每届差不多500人,今年稍多有792人,据此测算,6年累计培养3000多人,充实我省中小学一线教师岗位。

  在经过前5年的双向选择,武汉市、宜昌市、襄樊市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中教师已基本饱和,特别是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等知名高中,近年更倾向招聘硕士、甚至博士补充师资,将免费师范生的求职意向“逼”向地市级初中、县级高中学校。“这与我的求职期待相差甚远。”华中师范大学一名化学专业毕业生说,往届免师,至少能去地市级城市,今年只能去县城,或是选择初中,心有不甘。

  不过,与学生们抱怨截然相反的,是基层学校对优质师资的渴望。鹤峰一中校长说,鹤峰山高地偏,没有名校毕业生愿意来,免师遵从当地生源就近就业的原则,我们也只能指望从鹤峰考出去的大学生,再回来反哺家乡。

  很多校长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免费师范生目前是最优质师资招聘渠道,宜都一中校长说,如果不是政策保障,很难说这些学生毕业后,愿意到县城、甚至乡镇任教。没有优秀师资,基层教育就会恶性循环。

  基层学校更需要你

  现在鄂州市第一中学工作的胡宝丹教师,是2011年毕业的首届免费师范生。双选活动前,她来到现场,与新一届毕业生分享心得。“对工作状态很满意,没有传说中的打压,很温暖,就像家人一样。”胡宝丹说,自己一到学校报道,就很受重视,还安排特级教师、湖北名师高云霞手把手传帮带,“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自己很幸运。”

  从教初三化学,只有5年,但胡宝丹取得的成绩不少,有说课国家级一等奖,省级优质课二等奖,2014年还获得全市“青年岗位能手”,“很有成就感 ”。“不一定都要去大城市,相对小点的地方,比较容易展现自我,特别是小城市的学生,没有大城市学生基础好,经过我们的调教、点拨,就能提高,有很好的反馈,他们更需要我们。”胡宝丹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8 16:51
华中师范大学 2020-12-29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