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中小学开展“防校园欺凌”教育
2016-12-15 10:25:00
长江日报
作者:

  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近日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校园欺凌现象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希望各学校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宣传板报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懂得如何应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如何自爱自护等,做到防患于未然。

  校园欺凌现象个别存在  

  “家长们不必对校园欺凌谈虎色变,不要把小孩子‘过家家’当成了欺凌。”据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观察,家长所担心的“欺凌”大多是孩子们之间的正常冲突、玩耍或是摩擦。

  东西湖区小学心理老师罗伟和武汉小学心理老师许汉平也同意这种观点。罗伟认为,如今大家对校园欺凌问题都很紧张,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构成“欺凌”须符合两个前提:频率较高、且有固定欺凌对象;程度较严重,超出了正常冲突范围,属于恶意伤害。许汉平说:“比如一周几次,固定欺负某位对象,或是对其拳打脚踢”,这种情况在大多数学校都属于个例。

  成长环境或为欺凌诱因

  许汉平老师观察,小学低年段一般不存在欺凌现象,到了五六年级,学生之间的冲突会变多。“高年级的孩子比较容易拉帮结派,如果你欺负了他们团体中的一个成员,那他们就让你加倍偿还。”他提到,有些班上学生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恶语相加,甚至引发肢体冲突。

  “中小学生若有欺凌行为,更有可能是受成长环境的影响。”许汉平举例,他了解到一名孩子,父母离异后,从小和外婆、妈妈生活在一起,外婆经常对其进行体罚。这名学生的在校表现就充满攻击性,只要同学说的话不合他意,就轻则发生争吵,重则用板凳砸同学。

  学校和家庭应正确引导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成为欺凌对象?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心理教师王智芳总结:一种是比较胆怯畏缩的孩子,另一种是缺乏社交技巧、容易引起同学反感的学生。对于这两类学生,学校和家庭方面都应正确引导。“胆怯的孩子应该多给他一些展示自己的机会,增加自信,碰到欺凌不怕告诉老师。而对于那些喜欢去‘招惹’别人的同学,则应该教授他们一些社交技巧,避免不必要的摩擦。”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近日已经有不少学校开展了“防校园欺凌”教育。如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举办国旗下“如何自我保护”的演讲;武汉七中的学生以“向校园暴力说NO”为主题办起了板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16 08:53
SRC-25991567 2017-12-2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