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与“差等生”玩 家长该干涉吗?
2016-11-29 09:47:00
楚天金报
作者:

  “别和成绩差的同学玩,不然你成绩也会下滑的。”“要多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这样自己也会变得很优秀。”现在有很多家长都给孩子灌输这样一个观念,并且私下也找老师,希望老师安排自己家的孩子和成绩好的同学做同桌,很反对自家的孩子跟成绩差的同学玩一块。但是,孩子成绩的好坏真的是同伴的原因吗?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阳阳在汉口一家小学上三年级,学习成绩在班级属于中上等。昨日,她做完作业,想找同小区的思思玩,直接被妈妈拒绝:“你看看你这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就是你经常和思思玩,所以才考得这么差。”

  家住武昌的王女士也表示,现在孩子小,自控力差,担心自己孩子和学习差的孩子在一起玩耍,会受到不良影响。她告诉记者,为此她特意找老师,让老师安排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和自家的孩子同桌。“每天和成绩好的孩子在一起,这样孩子也会有所进步。”记者随后了解到,有不少家长都和王女士一样,不喜欢自己的孩子跟差等生玩耍,他们都认为和优秀的人多接触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一定的好处,和不好的人接触只会把孩子拉下水。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是这么想的。女儿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余先生表示,自己孩子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在班里经常帮助成绩差的同学补习功课。“或许成绩差的同学会把同伴带偏,分散学习注意力,但是主要还是看自己孩子是否能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学习态度端正,不受其他因素影响。”

  以成绩划分界限很片面

  “家长眼中的‘差生’是以孩子学习成绩来定义,这很片面。”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成绩下滑,家长都应该理性对待,及时准确找出原因,而不是一味怪罪孩子和谁交朋友。

  范永岁表示,家长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孩子在学校和成绩差的同学交朋友,这锻炼孩子从小就会和各种同学打交道,对孩子的交往能力发展有很大帮助。其次,现在孩子小,可塑性很强。现在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以后成绩就不好,也不代表长大后就无所作为。“成绩不好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因为先天智商、后天学习方法,一个孩子成绩差,只能说他没有熟悉掌握应试的能力,但这绝不能和他的品行挂钩。”范永岁告诉记者,并不能简单地用差等生和优等生来划分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成绩差的孩子身上也不是一无是处,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孩子和谁做朋友,重要的是气场一致,相互学习,而不是分数一致。分数只代表成绩的好坏,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最为关键。并且,只要孩子是好的,成绩不好总有方法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9190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