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管好“熊孩子”:最调皮的孩子被任命当班长
2016-11-24 10:10: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上课爱讲话、故意干扰其他同学学习……中小学几乎每个班级,都有类似的“熊孩子”,令老师和家长十分苦恼。近日,记者从江城几所中小学了解到,一些老师“驭娃”有招,或能对其他老师家长有帮助。

    “熊孩子”被任命为班长

    在青山区四十九初中,老师王雪梅让一个后进班级进步飞快的故事,广为流传。“接手这个初二班级时,其他老师都跟我说,这个班学生都‘邪得很’,管不住。我第一天上课,就看到有人翘二郎腿,还有吃零食的,跟开茶话会没什么区别。”

    怎么办?有着20多年教龄的王雪梅想出奇招,让班上最调皮的孩子当班长。“班上一名女生还偷偷问我‘老师您确定让他当班长?’”王雪梅回答:“给他一个月时间,如果到时他不能胜任,你们可以集体投票罢免。”1个月后,这个孩子竟在班上全票通过,继续担任班长。

    王雪梅坦言,其实所谓“后进生”,可能只是学习不够好,不代表其它能力差,她就是看中了这名学生很强的号召力和管理能力。“很多‘后进生’需要的只是被尊重,被公平对待。你给予他们,就会有意外惊喜。”

    调皮的孩子更需巧调教

    刘昊(化名)现在是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一学生,但几年前他在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就读时,可是出了名的调皮王。校长韩晖回忆说,这个孩子上课总是左顾右盼,有时还旁若无人找同学讲话,怎么说都不见改。

    通过观察,韩校长发现刘昊其实是个喜欢当“小领导”的孩子,于是有意识地让他参与班级事务。另外,还常给一些机会让他帮助别人,如“这道题刚好你会,要不你去教教他?”因为受到夸赞,刘昊做起事来干劲十足,每天不仅帮老师的忙,还总会提醒老师一些事。“孩子责任心强了,学习劲头上来了,成绩也逐步提升了。”

    特别闹腾可能真是患病了

    正上着课,一眨眼,孩子就从眼皮底下消失。红钢城小学副校长姚春燕担任二年级班主任期间,遇到过这么一名调皮孩子。“他把课桌当地道,上课常从这头钻到教室另一头。”

    姚春燕说,无论教育还是惩戒,这孩子都不听,最后还认为“既然我被惩罚了,上课不听讲也是应该的。”

    经过仔细观察,姚老师初步判断:孩子调皮可能不是学习品质问题,而是患有注意力缺失症。她找孩子家长了解到,平常在家,这个孩子集中注意力一般难超过10分钟。

    问题找准了,姚老师开始对他辅以行为矫治。她准备了一盘玻璃珠,每天让孩子用筷子把一盘珠子夹到另一个空盘里。“我用这种方法锻炼他的注意力,慢慢地孩子上课也正常了。”

    【点评】

    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顽皮孩子其实本质并不坏,只是他们的逆反心理比一般孩子更强烈。如果一味压制、批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教育需要艺术,对待顽皮的孩子,需要巧妙的切入口,抓住孩子最大的优点和他感兴趣的事物,找到适合他的方法,把他的闪光点扩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8 11:10
中国青年报 2017-07-03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