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近半数学生想转专业
2016-11-17 11:40:00
武汉晚报
作者:

    开学两个多月了,很多大一申请成功转专业的学生从新学期起已在新班上课。记者近日进行了探寻转专业后的学生们状况如何?转与不转到底怎样?

    转了,未必一切如愿以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最近就转专业问题做了份调查。数据显示,45%的学生有转专业想法,但经考核仅有8%的学生成功转专业。其中,两成学生不适应新生活。

    最近,该校2014级数学与经济学院的小李都闷闷不乐,因为他再挂科一门将拿不到学位证书。他无法接受现实,每天沉迷于游戏。

    大一时的小李并不是这样,因为对数学感兴趣且高中数学成绩不错,在文学院专业学有余力的他,大二时申请转入数经学院。到新班级后,他傻了眼,书上的内容从未听过,更别提应用。课上,周围同学都积极回答问题,自己却什么也不懂。慢慢地,小李不愿去上课。“现在真后悔,如果一开始就调节好心态,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把之前落下的课补上,也不至于难以毕业。”

    不转,未必不能皆大欢喜 

    与小李不同的是,一开始中南民族大学2015级保险专业的小张得知被调剂到保险专业后很不开心。朋友也都认为保险专业就是毕业后拉保险,这些误会更是让她还未入学就对专业产生了很强的抵触心理,并暗自下定转专业的决心。但当小张真正走入课堂时,她转变了想法。“跟自己之前预想的一点也不一样,老师有趣的教学形式让我对专业重新燃起了兴趣。”她开始积极参与学院组织各种特色活动,积极融入班集体,还当了学生干部,每天都很充实。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王青指出,转专业意味着面临各种改变,比如专业课程的重新适应,教学规律的改变等。这都要求学生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适应,建议学生不要盲目跟风转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