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政》出台 民办初中小学的学费会降吗?
2016-11-17 11:38:00
作者:

  “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明确规定从明年9月1日起,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

  新规对我省民办教育的发展有何影响,会有大批民办学校退出吗?民办学校的学费会不会降?记者就此走访了多所学校,采访了有关专家。

  全省约250所民办初中小学基本上都是非营利性

  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会长曾庆宏介绍,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学段的民办学校(初中、小学),大概有250所左右。“基本都是‘非营利性学校’,因为国家以前规定,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即使收取较高学费的民办中小学,也不是营利性的。”“作为非营利性质民办学校,学校收益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老师收入等,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武汉十一崇仁初级中学负责人说,新政对民办学校来说,实质上是利好。修改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完善了对非营利民办学校的扶持,如新建、扩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政府应按与公办学校同等原则,以划拨等方式给予用地优惠。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后不会出现一大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退出的现象,只有个别从事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举办者,若想转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时,会受限制。若民办学校要赚钱,就只能在非义务教育领域办学,如幼儿园、高中或高等教育。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些登记为“非营利性”的民办初中小学,有极少数在办学过程中提出营利要求和回报。即使这些学校以后要退出,公立学校接管学生也没问题,对学生不会有影响。

  不营利不等于低收费办学成本有区别

  按照要求,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用于办学。

  曾庆宏介绍,我省民办学校的收费不等,视学校投资成本和质量而定。有的学校学费每年七八万,也有的一年仅五六千。“不营利不代表就是低收费,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关键看学校创办者有没有参与分红。”

  既然不是营利性,为什么民办学校的学费还是高出公办学校一截?曾庆宏说,因为民办小学和初中没有国家财政性经费,除收取学生一定费用外,政府应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支持民办学校的发展。同时对办学者的前期投资进行评估,并分期给予相应的补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办教育。“新规对学校收费影响不大。目前学校的学费为每年1万元,这一标准并不高。”杨春湖实验学校校长陈忠望说,如果把学校的办学成本算上,这一成本并没有盈利,“按照物价水平,学校收费不会降。即使将来提高收费标准,办学结余也会主要用于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等。”

  武汉光谷(国际)外校一年对每名学生的收费高达七八万元,但该校负责人表示,因为学校办学定位高端,从操场草地到乳胶床垫都是高品质的,再加上从国外引进的优秀外教,“即使按现在的收费标准,也难以有所盈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6:32
中国教育报 2021-01-21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