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闭幕 宜昌获24个一等奖
2016-11-16 09:36:00
中新网湖北
作者:

  11月11日—13日,2016年湖北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在武汉、黄石、十堰、宜昌、荆门等5地11所承办学校同时举行。宜昌市代表队共获得24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 17个三等奖,在全省同级地市州中遥遥领先。 

  此次宜昌获奖数量居市州首位(武汉市除外)。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共计60人,获奖率为98%,远高于大赛设定的60%的获奖比例,一等奖获奖率达到46%。 

  今年全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共设七个大类23个比赛项目,宜昌市代表队参加全部赛项的角逐,每个大类均获有一等奖。其中,装备制造类获6个一等奖;计算机类获得5个一等奖,酒店服务类获得4个一等奖;服装类、会计类分获3个一等奖;学前教育首次设赛,获2个一等奖;电工电子类获1个一等奖。特别是电子商务、单片机两个赛项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问鼎。 

  今年宜昌市共有7所学校代表宜昌参加省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宜昌市参加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屡创佳绩,与该市职业教育近年来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发展为宗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一是以职教工作会议为契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近年来,宜昌市全面贯彻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全省率先完成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率先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率先实施产教融合工程,率先实施专业布局优化工程,率先开展全范围内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率先开展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大力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二是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强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近年来,宜昌市教育局狠抓技能竞赛的制度化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国家、省、市、校四级的技能竞赛体系,建立了一套以学校日常技能教学为基础、以市级竞赛为驱动,以国家、省级大赛为引领的专业技能教学体系。2016年的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共设置40个项目,983名选手参加,实现了“学校全覆盖、专业全覆盖、学生全覆盖、专业教师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各学校专业建设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三是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市实施职业院校质量提升计划,专业实训条件明显改善。市教育局大力推进以技能教学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各校以技能教学为重点,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提升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扎实推进理实一体,工作任务驱动教学法,努力提高课堂效率,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市职教研究室通过举办全市中职基础文化课监测考试、全市各专业核心技能抽测等测试和比赛,大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专业水平和职业修养。 

  四是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宜昌市教育局将中职教师培训和业务竞赛纳入全市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列入全市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宜昌市职教研究室坚持以赛代训,赛训结合,着力构建教研、培训、竞赛三位一体的中职师资培训模式,近三年,共组织全市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训及专业技能竞赛30余场,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近60人,参训参赛人数达2000人次,对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