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庭教育:用喝彩帮助孩子度过“厌烦期”
2016-10-21 11:50: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常说报兴趣班要依孩子兴趣,可我女儿的兴趣只有‘三分钟热度’。”昨日,家住汉口永清社区的读者周女士诉苦:为了培养女儿的艺术修养,她给女儿报了艺术类的兴趣班,但每次学的时间都只一两个月,一年已经换了4种。

    孩子频换兴趣班,家长苦恼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乐乐今年读五年级,去年暑假想学架子鼓,她花600多元给女儿报了一个月的班,谁知刚把鼓点敲熟,乐乐就觉得“没意思,不想学了”。于是,周女士只好给她换了钢琴兴趣班,结果依然是学了两个月,乐乐觉得“弹起来太枯燥,不想学了”。如今,因为乐乐频繁更换兴趣班,家里添置了不少“家当”,架子鼓、古筝和葫芦丝……

    周女士有些苦恼,“都说要遵循孩子的兴趣,但依她的兴趣,每样学一两个月,这样既花了时间,也花了钱,最后一样都没学好。”

    昨日,记者走访武昌秦园路等地一些艺术培优机构了解到,像乐乐这样的情况较为普遍。武昌一名钢琴培优机构老师说,如今,很多孩子都是学了很多才艺,样样通样样松,就像“熊瞎子掰苞米”,看到更好的,或者觉得太累、太辛苦,就放弃了先前的,难得坚持下来。

    应多给孩子鼓励和展示机会 

    武汉有个家庭走出两名艺术尖子生,大女儿胡杨静妮被中央美院录取,小儿子胡杨泽东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妈妈杨惠兰昨日介绍说,在孩子学艺两个月左右,容易出现厌烦情绪。此时就要采用鼓励教育法,“用喝彩声让孩子觉得自己行。”在一场演出中,儿子的表现赢得了掌声,他意识到有一项特长是多么自豪,从此便爱上了葫芦丝。

    “给孩子培养一样爱好,过程很枯燥。”黄陂街小学校长刘胜表示,在学艺过程中,光施加压力不行,孩子需要更多的展示机会和鼓励。比如时不时地在家庭聚会上让孩子露一手。“即便表演并不完美,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让他在展示中收获自信,给自己‘我很棒’的积极心理暗示。这种自我认同,能支撑孩子把爱好坚持下去。”此外,孩子们上兴趣班最好有伙伴,比如两个孩子一起学画画、下棋或跳舞。因为有固定的伙伴,孩子很容易把上课看成是欢聚的时刻,心向神往,很少轻言放弃。

    刘胜认为,频繁地更换兴趣班,会对孩子以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家长也要让孩子明白:‘一旦确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因为让孩子坚持学习,也能培养孩子的执著、耐性。当然,如果孩子实在不感兴趣,家长也应该理性放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