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留学市场访:留学低龄化家长很迷茫
2016-09-30 10:53:00
大楚网
作者:

  一部电视剧《小别离》,把一个小众话题放到了大众视野之下。为了孩子的教育环境,有的家长选择亲自出去陪读,更多的则是选择监护人寄宿家庭。有专家表示,“小别离”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家庭对教育的焦虑。

  案例 

  宁愿别离也要送伢出国读书 

  每到周六,张先生和妻子都会守在家里,等待远在大洋彼岸的儿子张欣(化名)的视频电话。过去两年时间,这个电话,成为夫妻和儿子联络的重要纽带。

  两年前,在武汉一所重点高中读了半学期的张欣,独自一个人飞往美国。他通过留学机构,顺利进入美国一所私立高中,成为众多低龄中国留学生中的一员。

  张先生介绍,孩子成绩中等偏上,但考入国内顶级大学难度不小。为了让孩子能进入更高层次的大学就读,所以选择提前把他送到美国。经过两年的学习,张欣很争气,目标是进入美国著名大学麻省理工。“孩子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就被送到学校、下午五点半接回,晚上十点左右睡觉。”张先生说,孩子每天除了完成作业外,还有一些补课。周末还要参加各种竞赛的课程。所以平时只是通过网络留言,只有到了周末,夫妻两才能通过视频电话看到日思夜想的儿子。

  有张欣这样的成功典范,亦不乏失败的案例。武汉某外企高管屈先生到现在依旧十分后悔自己的选择。屈先生的儿子今年16岁,去年中考时成绩一塌糊涂,于是选择出国。原以为美国学习压力没有国内大,孩子能很好适应,没想到孩子到美国后经常逃课,学习也不认真,两个月后,所有科目测试都不及格,直接被劝退回国。今年春季,在经过和儿子商议后再次选择出国,谁知再次被学校遣返,原因是在学校偷着抽烟。无奈的屈先生只能给儿子选择了武汉的一所私立高中。

  案例 

  奔波六年带伢体验中外教育 

  大部分有条件的家庭,都希望把小孩送往国外接受教育。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些家长们基本上都更加认同国外的教育模式。

  今年才9岁的小姑娘张牧之,已经在父母的陪伴下体验过英国、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三个地方的教育了。从她3岁半起,父母就举家迁往英国伦敦,让她从幼儿园开始融入西方的教育。张牧之的妈妈刘方韵欣喜地发现,小牧之变得更加活泼外向了。“带孩子出国也是抱着改变她性格的期望。”张妈妈说。

  但读了一年多,因为小牧之身体原因,三口之家又选择回到武汉,读完了幼儿园。经过对比,刘方韵认为,张牧之更适合西方教育,于是又把她送到香港的小学读书。刘方韵说,和英国一样,香港的这所学校也十分强调团队合作精神,不鼓励单打独斗,“我从小接受的教育过于注重知识和考试,忽视了应用能力,她的学习方式和我就不太一样了”。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小牧之妈妈的想法代表了一大部分选择国外教育的家庭。“一直以来应试教育备受诟病,而与应试教育压力巨大、评价标准简单粗暴、成功概念机械狭隘相比,国外教育注重学生主动性、创造性、具体应用能力。”这位专家表示,这正是当下部分家庭对于小孩教育的焦虑。另外一层原因,是不少中国孩子被中考、高考分数的统一标尺卡在门外之时,留学往往成为了一个“避风港”。

  调查 

  低龄留学生11年增长百倍 

  一组数据显示,从2004到2015年,持f-1国际学生签证在美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从433人增至4.3万人,11年来增长百倍。另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2015年美国高中的外籍生人数为9.2万名,中国学生占比最多,达到35%。在中国,留学低龄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同。“每年通过我们机构出国留学的中学生数量都比往年翻一番!”武汉一家做出国留学的教育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学生赴美就读本科、研究生仍为大宗,但两者增速皆放缓。而就读高中的人数近年来增长强劲。

  记者通过武汉中介机构、国际学校等业内人士了解到,近十年来,武汉中学生出国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一位业内人士估计,武汉和全国增速基本上保持一致,目前数量是11年前数量的百倍左右。

  而除了更多已经选择出国留学的家庭外,还有更多的家庭在观望犹豫中。不少家长们犹豫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一代小孩生活自理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高额的费用,则是横在出国留学前的一座大山。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英国读初中的孩子,一年算下来要5万美金。而据了解,去美国留学,一年交给学校的费用甚至可以达到6万美金。这个数字,对于大部分武汉的中产阶级家庭而言,意味着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对于有的家庭甚至是押上了全家的“赌注”。

  声音 

  “小别离”背后的中国式焦虑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送到国外就读。”昨日,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教授表示,国外教育要求孩子要有把控时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孩子太小、心智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建议不要选择出国。另外一方面在经济上也应量力而行,不能超出家庭所能承担的能力。叶显发教授说,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占有更好的教育资源,这个可以理解,但是未必每个孩子都能适应国外的生活和教育培养模式。

  供职于美国休斯顿教育管理集团,有着17年行业经验的刁伟也持同样的观点,他指出,自律性差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建议不要送出国。刁伟说,现在很多家长对出国留学有一种误区,以为只要有钱,就可以直接把孩子送出国,孩子也可以拿到一个美国大学文凭,实则不然。“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在中上等,有学习的欲望,只是不适应国内的学习方法,那么这个孩子可以去国外试一试;但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国内都是倒数,自律性很差,那送去国外,只会愈演愈烈,很少有突飞猛进的。”

  刁伟介绍,“在美国,如果想考上美国前十、前二十的学校,孩子不仅要参加各种竞赛,还会有各种补习,学习压力和竞争压力同样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