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带来两大挑战
2016-09-29 11:13:00
长江日报
作者:

  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定,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省教育厅赴省内十多个市州和50多所高中进行专题调研,向17个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教研机构,部分省级示范高中、普通高中、民办高中,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分别征求意见;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800多份,编制出台了《湖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走班教学:如何组织教学和管理学生

  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一部分,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后,肯定会给高中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一些变化,主要是原来学生只能选择文综、理综,多数学校按文科班和理科班教学,现在学生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选择权进一步加大,学校按学生的选择实行走班教学。这些变化,为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创造了条件,但对教学实施和学生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适应学业水平考试带来的变化,省考试院相关专家认为,高中教学要一改过去“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以适应学生个体发展而教学的改革。一是严格落实高中课程方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技术、艺术、体育等课程。二是调整教学组织方式。满足学生选学的需要,合理编班,把走班教学落到实处。三是提高校长和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培训、研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不同的选择,组织实施相应的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四是加强教学条件保障。在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新的教学需要。

  选考科目:事关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国卫教授说,过去高中生只是分文理大类,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后高中生可选择选考科目,直接影响高考后的专业报考和职业选择,现实是学生对专业和职业了解并不多,选择难度大,这就要求高中生应学会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学业和人生,培养锻炼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选择选考科目时,学生也需要老师和家长的辅导、帮助,这对老师和家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和家长要能发现学生的兴趣特长,指导他们及早进行职业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