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校责险8年赔付1.48亿 折射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淡薄
2016-09-28 13:49: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早上孩子进学校时还好好的,放学时手上就擦伤了一块。”昨日下午,汉口的李女士接到一年级儿子时特别心疼,“孩子在学校难免磕碰,要真出了意外,学校承担责任吗?”

  李女士的担忧,很多家长都会有。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我省自2008年秋季开始在中小学推行校方责任保险(简称“校责险”),让学生的健康成长多了一条“安全带”。该保险不向学生收取费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保费由政府埋单,保费每年每生5元;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高中和中职)保费每年每生7元,由学校支付。民办学校投保,由学校举办者支付。

  从2008年到2015年,校责险发挥了什么作用?记者进行了采访。

  ●案例体育课跑步受伤 

  获赔14万元 

  十堰初三学生刘文(化名)上体育课时,为了在千米长跑中不掉队,从一名同学左侧后方斜插,不料踩到了地上的水泥盖板,腹部与另一名同学肘部相撞,后被诊断为腹部闭合性损伤、脾脏破裂,手术摘除了脾脏。

  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叶正顺介绍,经认定,这起事故属于校责险保险范围。因刘文自身也有过错,所以校方承担60%责任,保险公司为此赔付14万元。

  据介绍,校责险是指以校方依法应承担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学校投保后,学生在校园或学校统一组织活动中发生意外事故,包括体育课、课外活动、春游、夏令营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保险公司将第一时间向受害学生赔偿。

  ●数据 

  八年赔付3万多笔三成意外发生在上下学途中 

  湖北省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我省每年通过招标,确定三到六家公司承保全省的校责险。每校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0万元,学生单次事故最高限额40万元。

  省后勤办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5年,我省通过校责险赔付30192件案件,赔偿金额总计1.48亿元。仅2015年度,全省就发生了4445起由校责险赔付的事故。从事发时段来看,在课间休息、自由活动与体育课期间发生的事故占半数以上。

  统计还显示,3月、4月和9月事故发生率较高。武汉新河街小学校长夏艳蓉分析,这几个月正是春秋两季开学之初。从意外发生的地段看,2015年度有33%发生在学生上下学途中、36%发生在学校、27%发生在江河水库和公路、4%发生在学生家中。七成事故发生在农村,三成发生在城市。

  ●反响学校家长都欢迎与学平险等不冲突 

  记者采访发现,校责险挺受学校、家长们欢迎。校责险与学平险等商业险不冲突,学生校内发生意外,通过学平险获赔后,如果校方还有过错,学生还可从校责险获得一次累加的赔偿。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余心红说,中小学财政预算中没有对学生意外赔付的款项,一旦学生在校出现重大意外,学校难以承担赔偿金。通过投保校责险,可将原来由个人或校方承担的经济赔偿转移,能缓解校方与学生及家长因经济问题产生的矛盾。

  武汉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校长张同祥坦言,学生校园意外不可避免,导致有的学校不敢让学生进行过多运动,也不敢轻易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活动,校责险能让学校少一些后顾之忧。

  学生家长朱先生介绍,孩子三年级时在教学楼的台阶上摔倒,门牙断裂8颗,伤势严重,通过校责险赔付了5万元,家庭经济负担减轻了。“有了‘政府保单’,我们更放心了。”武昌新河街小学学生家长李女士也说。

  据了解,去年全省公办中小学投保率100%,民办中小学投保率80%以上。

  ●建议提高赔付额度扩展保险覆盖面 

  一些小学的校长表示,尽管有校责险,但校方的责任认定却不好把握。“校方责任可采用协调、仲裁、诉讼等方式认定。但若没有专业人士帮助,校方操作起来也比较麻烦。”他们建议,在校责险推进过程中,应引入保险经纪人制度,为学校和学生提供专业服务。此外,还应将青少年校园足球、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等,纳入校责险保障范围。

  “八年前,学生单次事故最高限额40万元,如今这个上限应提高。”武昌一名学生家长还建议。省教育厅今年下发通知也强调,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根据相关保险费率,适当提高保费标准。

  省后勤办相关负责人说,八年来校责险赔付案例数量较大,也折射出现在中小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差,缺乏安全意识。他建议,学校老师和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组织各种活动应该尽职尽责,保障学生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6:32
中国教育报 2021-01-21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