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高招:省内61所院校遭遇生源危机
2016-08-23 12:02:00
武汉晨报
作者:

  8月14日,湖北省高职高专投档,共投出档案11.4万个,而招生计划有133489个,也就是说有2万个招生计划没完成。而投档线出来后,更是让人大吃一惊:湖北省内高职中,居然有61所院校投档线为批次线(在汉公办200分,其他为150分),也就是说,有61所院校面临生源不足的窘境,18日征集高职高专志愿也印证了这一点,除武汉铁路职院、武职、长职等少数完成招生计划外,绝大部分省内高职高专只能通过征集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其中还不乏如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强校。

  按往年规律,公办院校比民办院校生源好,大学的职业学院比普通职院生源好,在汉高职比省内高职生源好。但今年,这些规律有些不灵验。就拿预估线而言,8月4日高职高专咨询会,有家长让孩子报考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考分350分也被院校谨慎劝阻,说预估分在380分左右,结果今年投档线为理科344分,低于二本线。

  不仅武汉铁路职院未过二本,武汉职院以文科395分、理科348分也在二本之下,彻底打破该校连续多年投档线超本科线的神话。虽未过本科线,但作为本省的传统高职强校,并不愁生源。

  记者发现不愁生源的院校越来越少了,不少高职强校也开始出现生源危机,如武汉航海职院、湖北城建职院、湖北财税职院、湖北交通职院等都出现生源不足。

  以往,在汉高职比省内高职生源好,但也有不少省内高职生源多于在汉高职,如鄂州职大、荆州职院、襄阳职院等,主要原因还是投档线要低于在汉高职。但同在武汉的湖北大学职业学院和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后者投档线超出批次线50分,而前者需要征集志愿完成计划,呈现冰火两重天。

  晨报高招导师团分析,家长和考生对高职高专平行志愿缺乏足够重视,不加分析,一味求保证录取,将保底高职填在平行志愿的前面,这不仅拉低了高职强校的投档线,甚至导致生源不足。另外,一些高职院校开设专业雷同、不思进取、特色不鲜明,家长的选择充满随意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