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高职征集志愿:高职招生为何“吃不饱”
2016-08-19 12:04: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昨日,省内高职高专征集志愿如期进行,参加征集的77所院校共征集志愿2万余个。记者梳理发现,今次征集志愿学校和数量,与往年比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武汉市学校征集志愿多,地市州的少;二是部分往年生源较好的公办高职,今年也出现生源不足。

  理工类征集志愿计划较多的高校有:武汉商贸职业学院932个、武昌职业学院692个、汉江师范学院516个、武汉纺织大学对外经贸学院433个,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429个,等等。文史类征集志愿计划较多的高校有: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531个,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438个,武汉船舶职业学院354个,武汉纺织大学对外经贸学院327个,等等。

  武汉作为省会中心,历来备受考生青睐,今年为何反常?专家分析,根本原因是今年的“生源荒”加剧。我省今年有36万考生,录取最低批次线150分以上的考生占到98%,近几年每年有10%左右的线上考生因出国留学、复读等原因放弃志愿填报。今年省内外近1500所高校在我省的本专科计划为33.8万名,实际录取中有重点高校还追加了计划。“如此一算,线上有效生源数,比招生计划还少。”这位专家表示,“生源荒”逐年严重,高职高专“吃不饱”成了常态。

  另外,武汉市部分高校本来就计划量大、生源不好,特别是往年的三本独立学院、民办高校,本科的生源不好,不得不调整一部分到专科计划,导致专科征集计划数量较大。

  今年部分办学质量较好的公办高职为何也出现生源不足?究其原因是,部分市州、特别是民办高校加强了宣传、组织生源的力度,提前“预定”了部分生源。往年高职分第一批、第二批,对学校优劣有所区分,从去年开始,全国500多所高职同在一个批次招生,考生、家长难以学校全面了解,容易跟着宣传力度大的学校走。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我省的高职高专征集志愿舍弃省外高校,意在“生源荒”的大背景下,对我省高职高专从政策上给予保护。但这也是“治标不治本”,高等教育已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对一些办学实力差、无特色的高校,需要进行整合或引入退出机制,以实现优质的高等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