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高招:国字号高职也征集志愿
2016-08-16 11:09: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部分优质高职高专的投档线,相比往年大幅下滑,有的竟还要征集志愿!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查看今年高职高专录取情况时,发现这一奇怪现象。

  我省有四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分别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往年这几所专科高校的录取线都比较高。今年,除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保持了一贯“高水准”、投档线接近本科批次线(即理工类350分、文史类403分)外,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投档线,较往年下降了数十分甚至近百分。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是踩专科批次线(即200分)投档,竟未能录满需要征集志愿。“学校今年有2800多个招生计划,前日投档的符合条件考生,仅约2300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负责人称此结果“太出乎意料”。经对生源分析,2300个被投档考生中,不到10%的在300分以下,填报“断档”了。“许多考生不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以为还是往年梯级志愿时的录取模式。看到我校往年录取分高,害怕‘掉档’,不敢把我校填报在第一个或第二个志愿。”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志愿填报中,确有一些考生、家长不明白平行志愿到底是咋回事儿,有些高职高专招生人员就在咨询中误导考生,“你的分数不够一些好的高职录取线,刚好够我校的线,第一个志愿要填我校,否则我们不录”。这导致部分相对高分的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中,不敢将优质高职填报在前面。

  实际上,平行志愿在录取单个考生时,若该考生分数较高,理论上够了填报的所有高校录取线时,其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所以,今年不少考生出现“高分低录”,即未被录取到与分数匹配的更优质高职。

  除“国字号”高职外,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对优质的高职,今年都需征集志愿。相反,部分办学质量一般的高职或民办高校的专科计划,却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就招满。

  据悉,本月18日,未完成计划的高职高专将进行征集志愿。尚未填报志愿或未录取的考生,请把握这次征集志愿机会。

  家长或考生有相关问题,可向省招办咨询(电话:027- 8725099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