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保底高中”本科上线率大多超70%
2016-07-28 11:43:00
长江日报
作者:

  武汉的“保底高中”,以前被认为是办学成绩最差的一批普通高中。但记者27日采访发现,今年“保底高中”大多交出了亮丽的高考成绩单。

  为让普通家庭的、成绩一般的孩子能读普通高中,武汉要求各区设立一所“保底高中”,一是防止有学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被调剂到高收费的民办高中,二是让更多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能实现大学梦。记者采访武汉市中心城区7所保底学校发现:多数保底学校2016年本科上线率在70%以上。

  保底高中的校长们表示,这得益于教育部门对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各学校建设特色化学生培育体系。

  硚口区市43中学 348人参加高考,一本录取108人,一本录取率31%,本科上线272人,上线率达78%。

  江汉区七中 高考报名总数305人,一本上线91人,上线率29.8%,本科上线229人,上线率75.1%。

  江岸区民族中学 一本上线率为44.3%,本科上线率为83.5%,艺术类一本上线率为94.2%,本科率为97.9%。

  武昌区市三十九中学 一本上线69人,上线率16%,本科上线274人,上线率64%,艺术高考本科上线率达80%。

  汉阳区虹桥中学 一本上线161人,上线率42.15%,本科308人,上线率80.63%,艺术本科上线接近100%。

  青山区钢城十六中 高考报名人数125人,一本上线2人,二本上线57人,本科上线率近50%,美术类考生共26人,本科上线率100%。

  洪山区马房山中学 参考学生总人数273人,一本上线突破60人,上线率22%,本科上线突破200人,上线率74%。

  根据学生特长找出路 

  武汉七中是排球传统项目学校,近年来100多次参加全国、省、市比赛,共获得国家级比赛冠军2次,省级比赛冠军31次,并包揽了所有市级比赛冠军。“学校每年招收20名左右排球特长生,这些孩子中,九成凭中考成绩考不上高中,但3年后,八成队员都能上大学。”该校排球教练刘正学介绍。

  近十年来,学校有224名排球生考入大专院校运动专业,52名高水平运动员被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录取。今年高考中,学校的18名排球特长生也全部考上本科线。

  钢城十六中作为青山区的保底学校,今年的高考一本上线率为44.3%,本科上线率为83.5%,而艺术类的本科上线率为97.9%。

  “好成绩的前提是好习惯,我们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了让进校时基础薄弱的学生找到自信,学校专门成立了心理发展中心,配备8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每周为学生上一堂心理辅导课,并定期邀请学习专家、心理专家进校讲座,解答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疑惑。“孩子们进校时,因为成绩不好,都不太自信,现在他们都很积极乐观,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配备良好的师资力量 

  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老师们就像“牵着蜗牛散步”,一点点地教,市43中学校长陈宁介绍,学校的美术培训完全依托本校年轻而优秀的师资,没有借助任何校外培训机构。“学校不少学生家庭条件一般,而去美术培训机构的开销很大,管理也不规范。我们学校有自己的师资,不收任何培训费用,爱艺术的学生都有机会接受专业训练,班主任和老师也会悉心陪伴指导,所以孩子们成绩都不错,这次考得也很好。”

  市三十九中学是武昌区的保底学校,学校走出了不少艺术明星,如音乐家李豪、舞蹈家熊明清、湖北电视台主持人马力、武汉电视台主持人杨红等。校长吴京安介绍,学校从高一起就设立各类艺术课程供学生选修,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专长。学校目前有7名音乐老师、5名美术老师,其中有4名老师是区学科带头人。为了给老师们提供好的创作环境,三十九中还特意为美术老师准备了专门个人工作室,负责教授油画、国画的美术老师可以在50多平方主的工作室里自由创作,学生也可以前来观摩。

  与名校共享优质资源 

  2001年挂牌成立的武汉市民族中学是江岸区的“保底高中”。为了提升办学层次,2010年8月,江岸区教育局将民族中学与武汉市第二十中学进行全面整合,民族中学搬进了二十中校园,共享二十中的师资和管理。2016年,学校文理参考人数125人,一本上线2人,二本线上57人,专科线上117人。美术类考生共26人,本科上线率达100%。

  市二十中是一所百年名校、市级示范高中。两校整合后,民族中学原有的20余名教师与二十中教师“打通”,共同备课、教学研讨,现在民族中学70%的任课老师都来自二十中。以往很少用到的信息技术,也已经在教学中日常化了。

  教学水平上去了,招收的学生也增多了。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合前,民族中学的招生人数不到100人,现在一般都在200人左右。这几年高考,学校艺术特长生的升学成了一个亮点,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学校。今年,还有艺术类考生顺利进入中央戏剧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