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首批民办高校研究生即将毕业
2016-06-28 10:39:00
长江日报
作者:

  记者昨日从武昌理工学院获悉,该校与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的4名硕士研究生,顺利的话将于今年12月毕业。这将是湖北省民办普通本科高校首批毕业的硕士研究生。

  2014年9月,两校联合招收4名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这4名学生中,1人本科毕业于武昌理工学院,2人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还有1人毕业于湖北科技学院。

  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学制两年半,由武汉工程大学负责研究生的录取、学籍与档案管理,学业合格毕业可获得该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生第一年在武汉工程大学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同时进入武昌理工学院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后面一年半在武昌理工学院完成专题学习和硕士学位论文。在导师安排方面,实行“三导师制”,第一导师为武昌理工学院导师,第二导师为武汉工程大学导师,第三导师为企业导师。

  民办高校培养硕士研究生,武昌理工学院在我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一时引起热议。该校常务副校长王元璋教授说:“2013年12月,湖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普通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公办本科高校与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联合开展专业硕士教育试点。于是,我们学校率先开展了这个联合学位项目,目前已招收3届学生。”

  项目成立之初,该校就表态:“我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安排了最好的师资,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一定全身心投入,把首批研究生带好。”

  快两年过去,记者了解到,4名硕士生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或取得了发明专利,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正在为毕业求职做准备。

  4人当中的李丽同学介绍,她当年研考成绩为350多分,主动选择了两校联合培养的这一项目。“两年下来,我感觉不错,导师是业内知名教授,实验室硬件条件也非常好”。

  据悉,2011年,北京城市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这在我国尚属首次,标志着民办高校学历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打破了过去研招由公办高校、科研院所垄断的局面。

  有专家认为,民办高校培养研究生是为下一步招收研究生做准备。此事最大的意义在于,有民办高校的参与,将给研究生教育注入更多活力。同时,民办高校自身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有所增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