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武汉小学、初中划片招生范围公示
2016-06-16 13:14: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你家孩子户籍所在地对口哪所小学?  

    小学毕业后升入哪所初中?昨日,随着汉阳、江汉、硚口等区公布辖区小学、初中的对口服务范围,武汉市中小学今年划片招生范围大多陆续公布完毕。
    今年武汉市义务教育入学仍以“单校划片”为主,部分区域试点“多校划片”。
  划片招生范围一目了然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登录武汉各区教育局官网看到,多数区的小学、初中招生信息已经上网公示,对口入学所划片区一目了然。
    那么,各小学、初中的招生范围如何划定?从公示情况看,小学服务范围都是根据学生户籍、居住地来确定,许多小学还细化到了具体的门栋;而初中服务范围,有的根据学生户籍、居住地确定,有的则根据学生所读小学确定。
    例如:黄陂街小学对口民权街的大龙、王家巷、世彩里三个社区。“由于生源多,我们的招生范围不仅细化到社区,还具体到路段的门牌号码。”该校校长刘胜说。
    “少数还未公示小学、初中招生范围的区,也都会在近几天公示。”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教育局要根据本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社区单元等因素,合理安排学校招生计划,为每一所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划定服务范围,并于6月15日-18日向社会公示。
  热点学校对口范围缩小
    划片招生学校的服务范围大小不一,有的相差悬殊。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仅对口万松街机场社区,而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则对口3个社区,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更是对口6个社区。
    “一些热点学校对口范围内,平均每栋居民楼里生源较多,不少住户买房就是冲着优质学位去的,因此,这些片区虽然面积不大,但入学需求旺盛。”汉口一小学校长说,由于今年小学生源增加,一批热点小学缩小了招生范围,而一些普通小学适当扩大了服务范围,满足更多学生的入学需求。
    “明年的划片招生范围,是不是跟今年一样?”一位家长问。记者了解到,各小学、初中具体如何划片,由学校所在区教育局确定,范围基本固定,但也有可能根据每年的生源情况进行微调。
  人户合一还需实际入住
  划片招生范围确定后,是不是意味着学生就一定能进入所在片区的学校?答案是不一定。
  例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规定,今年新生入学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监护人在划片学校的服务范围内有房产,并已实际入住;二是人户合一,即新生户籍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且已落在监护人的房产上。
    该区一小学校长透露,从摸底情况看,今年一些小学的对口片区内生源饱和。对此,校方只能采取两个解决办法:一是增加班级数量;二是对空挂户学生严加把关,建议他们回居住地就读。“我们会尽量把真正住在对口片区的孩子收进来,避免他们长途奔波到其他小学就读。”
    武汉市教育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开学,全市预计将有9.68万小学新生,比去年增加5000余人,创7年来新高。其中热门小学的适龄入学儿童人数,远远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对持有各区居住证(实际居住地址与居住证一致)的随迁子女入学,在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地方,由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部分区域试点多校划片
  今年武汉市中小学对口服务,仍以“单校划片”为主,部分区域试点“多校划片”,即一些热点初中同时对口多所小学,以便让更多学生有机会选择到热点初中就读。
    硚口区有三所学校试行“多校划片”,分别是武汉市第十一初级中学、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其中,武汉市第十一初级中学面向汉西小学、长征小学、仁寿路小学、东方红小学招生,这些小学的应届毕业生可自愿报名,并通过电脑派位产生入学名单;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除招收中山巷小学、义烈巷小学、建乐村小学、井冈山小学、行知小学应届毕业生外,还面向崇仁路小学、崇仁寄宿小学、体育馆小学执行“多校划片”;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除招收韩家墩小学、山鹰小学、硚口区实验小学应届毕业生外,还面向水厂路小学、新合村小学、太平洋小学实行“多校划片”。
    在江汉区,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今年除招收足球、田径、男篮特长生外,其余计划均执行“多校划片”。凡江汉区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均可报名。如果报名数大于计划数,将通过电脑摇号方式产生入学名单。
    “实行多校划片的,都是在多个小学里由学生自愿报名,并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学生。”武汉市教育局人士称,试行“多校划片”招生模式,目的是让小学毕业生有多种选择,淡化小学之间的差异,为小学择校热降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