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作文三大最: 最接地气 最脑洞大开 最难写
2016-06-08 16:27:00
长江网
作者:

  昨日中午,高考首门语文考试结束后,全国各省市区高考作文题先后在网上曝光,迅速引来各路网友集体“欢乐颂”。与此同时,新浪网关于全国最“接地气”、最“脑洞大开”、最“难写”作文题目票选也如火如荼展开。

  据了解,今年高考作文命题,除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为自主命题以外,包括湖北在内的25个省份分享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卷。

  湖北采用的全国卷Ⅰ作文题《奖与罚》是其中唯一的漫画作文。该题一亮相,马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各种段子迅速在网上流传开。最“脑洞大开”的当数《我和同桌的恩怨》:有一次考试我考了55分,看到同桌考了100分,激动地亲了他一口,结果他打了我一巴掌。后来我同桌看到我考了61分及格了,不挂科了,激动地亲了我一口,我一想:上次我亲他被他打了,不行,不能亏!于是,反手就给了他一巴掌!

  “湖北的考生可能有些意外。”多年致力于研究高考作文的语文教师李帅表示,漫画作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比较多见,到了各省自主命题时代,漫画作文渐渐淡出了高考舞台。2007年全国卷Ⅰ的作文题《出事了吧》、2010年全国卷Ⅰ的作文题《有鱼吃还捉老鼠?》可以说是近年漫画作文的代表。今年的全国卷Ⅰ作文题再次选取了漫画作文,可见对这一形式的青睐。漫画作文有着“读图容易,立意难”的特点,寓意对大多数考生来说都不形成障碍,但选取文章立意的角度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就今年的题而言,考生根据漫画内容很容易得出“对待一贯优秀的事物,人们往往苛责,而对待一贯平庸的事物,人们往往宽容”这一寓意,但如何写出新意和深度,却是考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全国高考作文专家、武汉六中语文教研组长黄德灿认为,漫画材料作文这一形式是湖北自主命题12年中没有出现的,有些新意,避免了猜题。从漫画本身来看,画风十分幽默且具有讽刺意味,反映的是众多考生在学习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个现实问题——分数指挥棒下的家庭教育误区。与往年的湖北卷作文题目相比,今年全国卷Ⅰ的难度并没有加大,绝大多数考生应该有话可说,有事可写,读懂了漫画的寓意后,跑题的可能性较少。想拿到一个出彩的分数,则要从独特的立意和构思上做文章,以自身的情感体验、学习体验和生活体验作为切入口,探讨教育过程中如何冷静地看待相对的进步或退步,该不该以分数论奖惩,用辨证的思维剖析社会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

  截至昨晚8点,已有4万余网友参与投票。统计显示:湖北采用的全国卷Ⅰ作文题包揽“三大最”,分别以“33.3%”、“35.7%”和“30.2%”的高得票率雄踞全国最“接地气”、最“脑洞大开”、最“难写”作文题目三大榜单之首。

  湖北回归全国卷 漫画作文显思辨

  受访人/喻宜发,武汉市第49中学特级教师、华中师大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

  从2004年到2015年,湖北省高考语文命题坚持“以能力立意,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自主命制的12套高考语文试题特色鲜明。

  2016年高考语文全国卷I作文是一道漫画作文。这道试题针对当前社会人们一味追分数的现实,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开放性与思辨性,让每位考生都能下笔,都有话可说,便于他们从不同角度立意发挥,学生审读漫画后,可从三个维度切入:一是家长层面,二是孩子层面,三是社会层面(含学校、教师)。考生既可以围绕奖惩的标准、进步与退步的评判展开,也可以从考生自身承受的压力入手,还可以从我们的教育到底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该怎样培养人的视角切入等等。面对该题,考生入笔虽然容易,得高分却不容易。所以,这道漫画作文题吸纳了湖北首创的新材料作文的优点,具有很好的分流功能,能够把思维辨证、思想深刻的考生作文与那些就事论事、流于表面的泛泛之文区分开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2016年的全国高考语文卷I的漫画作文试题,是对湖北首创的新材料作文的继承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