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临近吃不下饭?医生教你怎么吃
2016-06-02 10:44:00
武汉晨报
作者:

  眼看要高考,却胃胀又便秘,每餐只吃几口饭,家长急得不得了。最近,武汉各医院都出现了这类“考生病人”。即将上考场,该怎样安排孩子食谱、要不要进补?且听医生提醒。

  为帮女儿备战高考,青年路的陈女士最近两个月亲自下厨,变着方儿做好吃的。可从上周起,女儿突然每餐只吃几口饭,总说自己有口臭、胃胀,同时又便秘,一连四五天都不上大号。陈女士只好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咨询。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姮说,因为没看到孩子本人,做不了检查,只能初步推测孩子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引发胃部不适。“近期,已有好几个考生来看病,都是类似情况:精神紧张后,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出现胃口不好、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

  据了解,每年高考前夕,除了考生,一些考生家长也会因压力过大而频频“逛门诊”,“大都是因为熬夜陪读过度疲劳,加上精神紧张导致的胃病复发”。

  考前应该么样吃?

  张姮建议,备考期间,家长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合理搭配:平衡膳食,适量补充奶类、豆类、肉类等蛋白类食物,既保证营养又好消化;避免过量高能量、高蛋白的摄入,以免肠胃负担过重引起消化不良。此外,要让考生多吃新鲜的时令绿叶蔬菜和水果,促进消化。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丁义良教授则建议,近期别给孩子滥用营养滋补品。以往有些考生误以为喝了这“精”那“粉”,就不需要注意均衡饮食,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吃了反而可能刺激肠胃,得不偿失;考生也忌喝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等,尤其有些考生空腹饮用更容易伤身。另外,三餐别吃太饱。吃得过饱,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导致昏昏欲睡,尤其是晚餐,吃太饱不仅影响学习效率,还会影响睡眠,休息不好,连正常的思维和记忆力都会大打折扣。

  两位专家都提醒,近期正值雨季,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任何形式的食物中毒。由于气候潮湿温度较高,容易造成食物变质,应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食用外卖食品。建议父母最好亲自选购新鲜卫生的食材,为孩子制作三餐;不能吃来源可疑或以前没吃过的食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