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综合素质评价怎么用?高校决定!
2016-05-27 11:04: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高考招生改革后,纳入高校录取参考的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哪些内容、怎样确保材料真实可信、如何使用?昨日,省教育厅发布《湖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对这些作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综合素质评价记录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学生负责对自身行为表现进行客观写实记录,学校只负责对学生记录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与我省旧版实施方案相比,新办法取消了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价等主观性评价方式,只在毕业学期由班主任对学生的个性特点简要给出评语,除此之外,学校、教师不再对学生给予主观性评价,这是为了防止有人在“主观评价”中钻空子、作假。

  省里搭建了统一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材料使用等均在系统网络平台上完成。

  同时,确保评价过程公开透明,评价结果可信可用,每学期末,学校要对学生遴选出来、拟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证明材料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对公示期间的举报事项,学校要认真调查核实,给出处理意见。公示期结束后,班主任及有关教师要按时记载活动材料的公示、查核情况并签字确认。“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使人才选拔标准更加全面,方式更加科学,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使用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向:一是要求高中学校分析把握学生成长过程,指导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用于高校招生,在2021年才开始实施,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将被提供给高等学校,由招生院校结合本校和相关专业对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进行综合评议,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