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光谷幼升小摸底 超计划近两千名
2016-05-17 10:28:00
楚天金报
作者:

   从上周开始,武汉市幼升小登记报名正式启动。昨日,东湖高新区一个妈妈群里则传出这样一个信息: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幼升小摸底数据显示,今年该区招生超计划人数1998个名额。对此,楚天金报记者专程向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求证,该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数据只是摸底数据,便于后期调控和工作安排。并表示,在该区服务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将有学可上。

   炸开锅

    网传近两千名孩子入学难

    “新生计划招生4350人,平台注册人数6348人,超计划人数1998人。”昨日,东湖高新区的一个妈妈群内,被一张表格炸开了锅。“我家孩子今年是不是很难入学了?”多位家长很是焦急。

    楚天金报记者看到,这张表格是高新区“部分小学网络平台新生登记统计表格数据”,截止时间是4月24日。表格上显示:光谷三小北平台注册人数400人,计划招生人数100人,超计划人数为300人;光谷五小平台注册人数681人,计划招生300人,超计划人数为381人;豹澥一小平台注册人数600人,计划招生250人,超计划350人。

    记者注意到,每所超出计划招生的学校后面都有解决建议,如光谷二小:功能室改造3间,严审材料;光谷三小北:加快教学楼建设;光谷五小:严审资料,找场所借教室分流;豹澥一小:改造功能室……“孩子马上就要上学了,现在一下子差这么多名额,真担心孩子无法上学。”家住东湖高新城花璟苑的李女士说,按照计划,他们对口光谷六小,但从摸底来看,该校超计划183人。“在没有拿到入学通知书前,心里无法踏实。”

    探究竟

  人口增长是学位缺口主因

    昨日下午,楚天金报记者来到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该局基础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传表格是对辖区内适龄入学儿童提前进行摸底数据的统计,便于后期调控和工作安排。

    此外,计划招生人数是指今年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人数,并不代表该学校今年计划招生的人数,不意味着某学校多了300个孩子就没有办法容纳。

    据介绍,今年4月12日到25日期间,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通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对辖区内适龄入学儿童进行了一次摸底。家长需以小孩身份证为用户名,家长电话为密码,一个身份证只能注册一次,以此统计各个学校的预计新生入学情况。“随着经济的发展、楼盘的入驻,光谷这一片的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都是一些年轻人,适龄儿童人数也随之增长。”该负责人解释,网传的这张表格中的学校,主要集中在关山和佛祖岭区域,每个学校的情况都不一样。比如豹澥一小,是因为还建小区建起来之后居民的回流,导致入学人数增多。光谷五小则是因为江夏区的十几个楼盘划给东湖高新区,导致学生激增。

   放了心  

   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学上

    “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肯定是有书读的。”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解决缺口的办法,首先是改扩建教室,招聘教师,增大学校容量。比如,光谷五小等学校都或将增加教室数量;光谷九小,目前正在建设新的教学楼。与此同时,几所新学校也在建设之中,如光谷五小附近的汤逊湖学校,按计划近两年内将建成,缓解周边入学压力。而辖区内还有多所私立学校,也将分流一部分学生。

    据了解,6月15日至18日,武汉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将会公布市内各区所有小学服务范围,即确定孩子到底对口哪个学校。该负责人表示,片区内的小学将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按户籍和房产所在地等相关信息相对就近划片入学,严禁择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