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武汉幼升小:就近入学并不指最近的学校
2016-05-06 10:23:00
楚天金报
作者:

  近日,各区教育局陆续启动网上报名系统,今年秋季开学,武汉市预计有9.68万小学新生入学,比去年增加5000人。“幼升小”新生增加,也让局部地区学位更显紧张。“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为什么家门口的学校进不去?”不少家长困惑。

  “女儿最近老问我,家住对面的小朋友9月份就可以在对面的小学上学,为什么我不能?”昨日,家住江南的张女士,谈及今年女儿“幼升小”的话题时很是郁闷。她告诉记者,她家离某名牌小学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原本以为,可以上对面名牌小学,但临到快报名,才知道该小区被划到另外一所学校,并不对口对面的小学。

  事实上,张女士遭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记者采访发现,临到“幼升小”,不少家长并不了解政策,对孩子户籍所在地对口的学校仍是茫然。比如,家住青山的王女士,孩子户籍在汉口,却想读青山的学校……

  据相关教育人士介绍,目前武汉各小学的入学划分基本是依据该区域有多少居民、多少适龄儿童及学校周边人口的数量而定。不仅如此,划分区域时还有个原则,为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划分时尽量不越过城市主干线。此外,在小学布点时,教育部门尽量按照保证居民区500米范围内有一所小学布局。记者随后登录教育局官方网站,也看到相关政策规定。

  记者随后了解到,6月,武汉市教育局会在网上公布服务范围,在孩子入学前,家长应提前咨询好行政区域划分,看自己家到底对口哪个学校。

  此外,有的家长不想就近入学,却为了上名校选择择校。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相关政策,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行为一经发生即记入学生档案,只要有过择校行为,无论时间长短,择校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即不得享受“分配生”资格,如果出现不适应所择学校,还会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