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推进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实验
2016-03-28 10:22:00
荆楚网
作者:

    3月25日上午,记者从汉阳区弘桥小学举行的武汉市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共同体交流现场会上获悉,自2011年开始推行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工作实验以来,武汉市此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6年1月19日,武汉市教育局出台《武汉市关于设立30所学校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市级实验校的通知》文件,汉阳区弘桥小学等30所学校成为武汉市小班化教学市级实验校。这些学校将牵头其他学校,推进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

    作为30所市级实验校之一,汉阳区弘桥小学与江夏区乌龙泉矿小学、贺站小学、舒安小学、桥头小学、土地堂小学成立了“快乐小班共同体”。作为这一共同体的牵头学校,汉阳区弘桥小学校长刘筱青表示,该共同体深入推进小班化教学探索实践,互相借鉴小班化教学的成功经验,促进共同体学校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均衡发展,逐步打造武汉市弘桥小学快乐小班共同体优质教育品牌。刘筱青说,共同体6所成员校希望以三年为周期,通过共同努力,牢固树立“快乐小班”教育教学理念,基本形成“快乐小班”课堂教学模式,在这一过程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

    东道主弘桥小学的数学教师张玲带来了时长为20分钟的一年级数学《分类与整理》教学片断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20名学生5人一个小组,围坐在4张桌子,学生们既有分工协作,也有合作探究,每个人都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小组之间还进行了交流与相互评价,老师能够注意到更多学生的表现,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的小班化教学工作从2011年开始推行,各区都有一些试点学校。武汉市教科院的专家认为,小班化教学既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行素质教育的需要,班级人数少,教师能关注到每个学生,有利于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记者了解到,在专家深入全市各小班化教学学校调研、考察和指导的基础上,武汉市教科院(市小班化教学专业指导中心)正加紧研究制定《武汉市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市级实验校管理办法》。

    随着“全面两胎”的放开,原本就极为紧张的小学学位变得更为吃紧,小班化教学是否具备推广的可能?武汉市教科院的专家建议,学校当前应在尽量控制班级人数的情况下,更多地将小班化教学的理念运用到教学、班级管理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