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啦:有趣寒假作业 老师检查方式多样
2016-02-29 11:01: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开学了,“寒假作业老师根本不会看”的传言又在一些家长群里悄然流传。学生们辛苦了一个假期完成的寒假作业,到底是不是“白辛苦”?老师们究竟会不会认真批改?记者调查中发现,创新性的寒假作业多样有趣,老师检查的方式也五花八门。
    每人可制作一份科技小报,内容是自己在寒假里观察花的形态、颜色、花期等。这是育才可立小学二年级寒假作业的一部分。这样的寒假作业该如何批改呢?该小学老师代娟说,开学后,她让所有的同学将小报贴在班级的墙壁和黑板上,大家都能看见别人小报的样子,互相点评,取长补短,这时候每个同学都是老师。
    今年寒假,单洞新村小学为孩子们布置的寒假作业是:学年俗,品年味。“大年初一之前,大家把自己所学到的年俗和心得体会发到班级群里共享,就相当于上交了这份寒假作业。”单洞新村小学校长韩晖说,让四年级的孩子学做一道菜,也是今年寒假作业之一。“学生在家里做菜时,家长在一旁指导并且拍照,之后发到班级的聊天群当中,大家同样有目共睹。相信家长一定会教孩子学会做一道菜,而不是摆拍了事,这种方式很方便,家长不需要打印出照片,而老师检查起来也方便。”
    北湖小学五年级寒假作业中还有读书一项,内容则是背诵和朗读一部分古诗和课文,这项家庭作业如何检查?该校校长范永岁说,开学时,老师会出一份关于课文和古诗试卷,发给大家做,根据每个人的成绩,基本可以判定学生在寒假中的表现了。
    对于传统的书面式寒假作业,老师又是如何处理?今年寒假,钟家村小学给学生发了书面寒假作业,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学生必须在寒假中完成,开学上交。钟家村小学校长朱永军表示,开放式作业,老师们可以用开放式的方式来“批改”,但传统的书面作业,老师必须逐本审阅。
    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说,现在学校布置的书面家庭作业比以前大大减少,但是书面作业老师也得每题必改,这样才是真正对学生负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8835972 2018-01-29 16:14